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6款山药食疗方 有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4-04-29 08:04:44      家庭医生在线

山药,古称薯蓣,虽然貌不惊人,但因其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品。很多人都知道山药能健脾开胃,益肾固精,高营养,低热量,非常适合小儿食用。其实,山药同样适合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来食补,如果作为部分主食长期食用,则更能起到令人意想不到的功效。小编推荐的几款食疗方,对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尤为适宜。

心血管病人应常吃山药!

山药对心血管患者最大的保健作用在于其含有的黏蛋白和多巴胺。特别是新鲜的山药,去皮后,表面通常可以摸到一种滑滑的物质,这就是山药的精华——黏液蛋白,它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而多巴胺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

山药还含有大量的消化酶,能促进蛋白质和淀粉的分解,帮助消化,提高人体新陈代谢,减少皮下脂肪的沉积,避免肥胖,被称为“零脂肪主食”。

换句话说,就是山药特别能刮胃肠道的“油水”,有降脂清肠的功效,对于血脂、血压、胆固醇“三高”的心血管患者来说,平时多吃山药这类根茎类食物取代部分主食,对身体健康有莫大的裨益。

此外,心血管病患者多年老体弱,肺肾两虚,容易患上慢性呼吸道疾病,腰腿酸痛,尿频遗精等,而山药则有养肺益阴,补肾固精的功效,比较适合中老年人长期作为养生药膳。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山药食疗方:

现代营养学认为,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对慢性食管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胰腺炎以及小肠吸收功能不良等症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山药中含有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适宜。山药的食用方法有多种:

山药玉米粥

玉米(黄,干)90克,山药60克,莲子50克,冰糖30克。将山药切成细丝;去除石莲子的芯并磨成粉;将玉米、山药入锅并加入适量水,同煮30分钟;再放入石莲粉、冰糖,煮成胶状稀粥。具有益气健脾、防癌的功效。

山药绿豆羹

将山药洗净,刮去外皮,切碎,捣烂成糊状备用。将绿豆淘净后放入沙锅,加水适量,中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至熟烂成开花状,调入山药糊,继续煨煮10分钟,离火后兑入蜂蜜,拌和成羹即成,早晚分食。可以清热解毒、益气降压,主治肝火上炎型高血压病。

山药虾皮糊

山药洗净,刮去外皮,切碎,剁成糜粉状,放入碗中备用。锅置火上,加清水适量,中火煮沸,加入洗净的小虾皮、黄酒、葱花、姜末,继续煨煮10分钟,加入山药糜糊,拌后煨煮至沸,加精盐、味精、五香粉搅和即成,早晚分食。可滋润血脉、固肾降压,主治肝肾阴虚型高血压病。

山药决明荷叶汁

山药60克,决明子15克,荷叶30克(鲜荷叶半张)。将山药洗净,轻轻刮去外皮,剖成条状,切成小丁块或捣烂成泥糊状备用。将荷叶洗净,切碎,放入纱布袋中扎口,与决明子同入沙锅,加水,用中火煎煮15分钟,调入山药糊或山药丁,继续以小火煨煮10分钟,取出药袋,收取滤汁即成,早晚分服。本品可以补益肝肾、滋润血脉、降血压,主治肝火上炎型高血压病。

燕麦山药粥

燕麦片50克,鲜山药100克切片,加水共煮为粥。本方适用于脾肾两虚患者,每日服用一次。

山药扁豆莲子粥

白扁豆15克,山药15克,莲子15克,粳米50克。四味共煮成粥。该粥健脾止泻,用于脾虚泄泻、心悸等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山药食疗方

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对慢性食管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胰……详细>>

怎么食用山药才能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山药中所含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对于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尤为适宜。详细>>

葛粉能防心脑血管疾病

蕨粉与葛粉均系野生植物的淀粉,属绿色食品、保健食品范畴,其食用、医疗价值也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详细>>

常吃猪血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卵磷脂一旦进入人体后就会释放乙酰胆碱,从而使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迅速恢复,记忆力得到改善,行动灵活,思维敏捷。因此,早期痴呆症患者,也不妨……详细>>

常吃猪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另外,猪血中的卵磷脂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身体的伤害,有助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是老年人及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及脑血管病患者的理想……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