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正文

感冒咳嗽吃什么食物好

2014-05-10 23:31: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咳嗽是肺部疾病中一种常见症状,其机理是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中医将咳嗽分为外感与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专家介绍,外感咳嗽一般可以进行食物治疗。

  据中医师介绍,外感咳嗽的常见食疗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风寒咳嗽

  风寒咳嗽因外感风寒引起,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白稀痰,鼻塞流清涕,咽痒,恶寒头痛,周身骨痛,舌苔薄白,脉浮紧。

  食疗方法:

  (1)红糖姜枣汤:红糖30g 生姜10g 红枣30g,以水三碗,煎至一碗,取汁温服,服后微汗即愈。

  (2)姜杏粥:杏仁15g(去皮,捣碎)、粳米50g,洗净同置于砂锅中,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加生姜6g(去皮,切成丝)再煮10余分钟,即可温服,每日两次。

  (3)杏苏糕:取面粉适量,过夜发酵,揉成面团,分3~5团。将杏仁15g(去皮,碾成粉),加适量红糖拌匀,撒在糕面上,再将洗净的新鲜苏叶(3~5片)包住糕面,置于砂锅中蒸,熟后服用。

  (二)风热咳嗽

  风热咳嗽也是外感风热引起,主要表现为咳嗽,咯黄稠痰,不易咯出,或有少量血丝,鼻塞流浊涕,口干,咽干咽痛,或有发热恶风,头痛汗出,舌红,苔薄黄,脉浮数。

  食疗方法:

  (1)桑菊杏仁茶:桑叶10g,菊花10g,杏仁10g(去皮捣碎),三者一起置于锅中水煎煮20~30分钟,取汁调入蜂蜜15g即可温服。

  (2)梨贝汤:鸭梨100g(洗净去核,切片),川贝母6g(捣碎),桔梗10g,一起置砂锅中煎煮20分钟,再加入菊花10g,再煮10分钟去渣取汁,加入冰糖适量,即可温服。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咳嗽吃什么菜好

营养学家指出,蔬菜水果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产生抗体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有较好的营养及调理作用。绿叶蔬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详细>>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推荐6种食物,利于康复!

感冒咳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尤其在季节交替期间,更容易出现感冒咳嗽,患上感冒并伴随有咳嗽症状,除了要积极治疗之外,日常饮食也是必不可少……详细>>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这三种食物千万别吃

不少人感冒了会有咳嗽的症状,那么感冒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呢?详细>>

感冒了吃什么食物?感冒多吃6大食物好得快

感冒了吃什么食物?感冒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病,处理不好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在感冒时要吃适合的东西才能好得快。详细>>

孩子感冒咳嗽要忌口吗?注意远离这5种食物,好得快一些!

不知不觉又来到了秋天,天气逐渐开始变得凉爽,但同时昼夜温差也变得特别大,因此秋季是一个感冒咳嗽的高发季。孩子比成年人的抵抗能力更弱,因此……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