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肉夹馍的做法和配方

2014-05-11 00:26:4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山西晋南人不仅爱吃馍,而且会做馍,做出来的白馍又大又暄,口感极好。这样的饮食文化同样折射到山西的其他地区,山西人把馍作为礼品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时到处赠送。而晋南人对于馍的吃法,在单调中也有不少的花样。其中馍夹菜就是一种别具风格的吃法,而且很受欢迎。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馍夹菜的内容也不断地变化和丰富。先是夹酱豆,然后是油泼辣子,后来是夹猪肉片,肉夹馍就是这样来的,在山西的晋南地区也叫“饼子夹肉”。

  第一:做肉夹馍的馍要用半发面,最好不要用发面,发面做好的馍在烙制的过程中饼坯遇热容易鼓起,从而影响馍的形状。

  第二:要想烙出的馍味道香甜,最好用“面肥+碱面”发面,这是山西人做馍最经典的发面方法。如果用酵母发面,也要用碱水把面揣一下,这样烙出的馍外皮脆,里面软,味道比较香。

  第三:要想烙出的馍口感好,揉面是必不可少的技术活,揉面的过程就是“打”面的过程,决定了馍的口感是否筋道。

  第四:做馍的时候,饼坯不是像我们平常吃烙饼一样擀成整个平面都是一致的薄饼,而是要擀成类似于“碗底的形状”。

  第五:烙馍也是一个技术活,正宗肉夹馍的饼是用山西特有的做饼工具“吊炉”或者是“鏊子”烘烤而成;没有专业工具,用平底锅烙饼锅里不能放油,必须是热锅放饼坯,小火慢慢烙制,这样才能保证皮脆内软。

  第六:做肉夹馍的肉最好选用带肋骨的五花肉,有骨头熬出来的肉香汤香。

  第七:制作肉夹馍的卤肉要先用冰糖炒成糖色给肉上色,这样做好的卤肉汤色清澈红亮。

  第八:做卤汁的过程中加香料,还要加入冰糖给肉增香味。

  第九:卤制过程不要加食盐调味,而是在肉煮熟后再调味焖一会就好,这样煮好的肉鲜而不咸。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夹馍的做法

肉夹馍的做法?肉夹馍是两种食物的组合:腊汁肉和白吉馍。详细>>

孜然肉夹馍的做法是什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吃过孜然肉夹馍,自然肉加膜是一种非常有营养价值的食物,多吃一些孜然肉加馍可以帮助我们领略美味,还可以充足的补充我们体内所……详细>>

肉夹馍烧饼的做法大全

把发酵好的面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面团软硬适中。再把面团分成几份,每份擀成长条窝成面团,再擀饼,再放5分钟,放一点芝麻上去;详细>>

油条的做法和配方

原料:详细>>

陕西腊汁肉及肉夹馍

这是一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西安传统美食。陕西大厦的肉夹馍曾在1999年广州国际美食节中获金奖,怪不得,吃上去不腻口,只觉肉鲜……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