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怀孕前吃什么

2014-05-11 15:24: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怀孕前的营养状况,与新生儿的健康也有着非常密切关系。孕前营养状况良好,新生儿的体重偏高,健康活泼,围生期很少生病,甚至对孩子的智力都会产生良好的影响。

  体质营养状况一般的妇女,在孕前3个月至半年,就要开始注意饮食调理,每天要摄入足够量的优质蛋白、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和适量脂肪,这些营养物是胎儿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

  优质蛋白是指容易消化吸收的蛋白,如鸡、鸭、鱼、瘦肉、虾、鸡蛋、豆腐、豆制品等;维生素以A、D、C、B为主。新鲜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其中以钙、铁、磷、锌、碘最为重要。钙、磷对胎儿骨骼及牙齿的形成和发育,铁对造血功能,锌、碘对胎儿的智力发育和预防畸形,都有直接关系。牛奶、鸡蛋、骨头汤、动物肝脏、虾皮、水产品、坚果类食物,均含有这类物质。适量摄入脂肪可帮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身体瘦弱、营养状况较差的,孕前饮食调理更为重要,最好在怀孕前1年左右就应注意。除上述的营养内容要足够外,还应注意营养要全面,不偏食、不挑食,搭配要合理,讲究烹调技术,还要多注意调换口味,要循序渐进,不可急于求成,孕前营养达到较佳状态即可。

  身体肥胖、营养状态较好的人,一般来说,不需要更多地增加营养,但优质蛋白、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的摄入仍不可少,只是应少进食含脂肪及糖类较高的食物。

  孕前“进补”:饮食均衡就足够

  孕前到底需不需要进补呢?并非一定要进食名贵补品才算进补,身心健康赛过任何补药。其实,维持本人的日常营养均衡就已经补得足够了。如果连这基本的要求还没做到,而追求一个“补”字显然是舍本逐末的做法。比如有的女士大吃特吃,把老火鸡汤这类高蛋白菜肴当家常便饭,补过头没控制好体重、脂肪反而容易给日后怀孕、生产带来负担。孕妇容易产生“妊高症”问题,生营养过剩的“巨婴”造成生育困难。

  你只需要跟正常人一样吃,什么都吃点别挑食,注意菜肴品种多样,保持饮食均衡。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高蛋白的肉类、蛋类、奶类也是身体需要的,但不能过量。应以高蛋白类食物为辅,新鲜蔬果为主。此外,在主食中加入五谷杂粮,遵守这个原则就足够满足营养需求,足够孕育宝宝的身体需要了。

  另外,还要保持日常正常的饮食生活规律,有怀孕需要时,更是别玩乐无度饮食不节。而心情愉快轻松就更为重要,有愉快的心理状态者不仅受孕率高,胎儿的质量也相对更高。

  比如女方造成不育的问题可能有子宫问题,输卵管问题,排卵功能等等,而男方有精子数量够不够,精子活力不足等等。检查问题出在哪里,然后再治疗或者用中医方式调理,这时才可能需要用到部分中药“进补”。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前期可口食谱

材料 鲫鱼1条,砂仁25克,姜丝、葱丝适量 调味料 盐1/4茶匙,生粉1/2汤匙,酒2茶匙,油1茶匙,砂仁洗净、舂碎 做法 鲫鱼杀完洗净……详细>>

怀孕前后吃海参可安胎利产

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女性适量吃些海刺参胶囊,可以为整个孕、产乃至哺乳期的母、婴身体提供足够的优质蛋白,众多活性物质及微量元素可以充分保证……详细>>

准备怀孕前能喝咖啡吗?

咖啡因是存在于沥青、咖啡、茶、巧克力、可可和某些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中一种刺激物质。大剂量的咖啡因能导致易激惹、神经过敏、失眠和低体重儿。咖……详细>>

准备怀孕前能喝咖啡吗?

咖啡因是存在于沥青、咖啡、茶、巧克力、可可和某些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中一种刺激物质。大剂量的咖啡因能导致易激惹、神经过敏、失眠和低体重儿。咖……详细>>

男人备孕吃什么?这样吃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备孕了,并且备孕不再是未准妈妈一个人的事情,未准爸爸也需要做好怀孕的准备。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男性朋……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