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2014-05-11 16:45:12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何首乌的功效:

  解毒,消痈,润肠通便。用于瘰疠疮痈,风疹瘙痒,肠燥便秘;高血脂。

  1、骨软风疾(腰膝疼痛,遍身瘙痒,行步困难)。用何首乌(以有花纹者为最好)、牛膝各一斤,同在好酒中泡七夜,取出晒干,捣烂,加枣肉和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至五十丸。空心服,酒送下。

  2、皮里作痛(不知痛在何处)。用何首乌末,姜汁调成膏涂搽,搽后用布包住,以火烘鞋底熨按。

  3、自汗不止。用何首乌末,调唾液,封脐上。

  4、肠风下血。用何道乌二两,研为末。每服二钱,饭前服,米汤送下。

  5、破伤血出。用何首乌末敷上即止。有特效。

  何首乌的作用:

  (1)促进造血功能

  小鼠皮下注射首乌液0.2g,每日2次,连续给药3日,可使粒系祖细胞的产率明显高于生理盐水对照组。小鼠腹腔注射何首乌提取液50mg/kg连续给药3日,可使骨髓造血干细胞明显增加,还可显著提高小鼠粒一单系祖细胞产生率,并使骨髓红系祖细胞值明显升高。

  (2)增强免疫功能

  何首乌对强的松龙和环磷酰胺引起的老年小鼠脾、胸腺抑制性改变有明显对抗作用,使脾巨噬细胞的吞噬率和吞噬指数明显提高。饲喂首乌乙醇浸膏能明显提高老年大鼠外周淋巴细胞 DNA的损伤修复能力。小鼠灌服制首乌 6g/kg,连续给药 7日,能明显提高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对强的松龙引起的吞噬指数下降,有明显的对抗作用。

  (3)保肝

  何首乌所含的二苯烯化合物对过氧化玉米油所致大鼠脂肪肝和肝功能损害,肝脏过氧化脂质升高、血清谷丙转氨酶及谷草转氨酶升高等均有明显对抗作用,并使血清游离脂肪酸及肝脏过氧化脂质含量下降。在体外能抑制由ADP、 NADPH引起的大鼠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何首乌还有增加肝糖原作用。生首乌、黑豆汁制首乌和清蒸首乌水煎液对醋酸强的松所致肝脂蓄积有对抗作用,可降低 CCl4引起的肝肿大,使肝重系数降低。

  (4)润肠通便

  何首乌生用,润肠通便作用强,其有效成分大黄酚可促进动物肠管运动。部分高脂血症病人服用后,出现大便次数增加和腹泻现象。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何首乌的功效详细>>

何首乌功效有哪些?何首乌做成这些菜更好吃

何首乌是很有价值也很出名的中药食材,他的功效很多,比如防癌抗癌等,但是食用何首乌是需要注意的,接下来就来介绍一下何首乌的功效、吃法以及禁……详细>>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作用详细>>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中药丹参,是唇形科草本植物丹参的根和根茎。具有活血化瘀、凉血安神等功效,丹参含丹参酮、原儿茶醛、原儿茶酸、丹参素、维生素E等,可用于治……详细>>

锁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妙方应用】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