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疖和疖病毛囊炎、疖和痈

田七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2014-05-11 17:20:0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药田七又名三七,《本草纲目》中就有详细记载,中药田七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以下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三天的功效、三七的作用以及三七的生熟之分。

  中药田七的功效与作用,主要有止血,散瘀,消肿,定痛。治吐血,咳血,衄血,便血,血痢,崩漏,癥瘕,产后血晕,恶露不下,跌扑瘀血,外伤出血,痈肿疼痛。

  中药田七的功效与作用具体介绍

  中药田七的功效:

  1、化瘀止血、活血定痛,化瘀止血用于各种内外出血证,尤以有瘀者为宜。田七既能止血,又能散瘀,有止血而不留瘀,化瘀而不伤正之特点,诚为血证良药。田七能活血化瘀而消肿定痛,为伤科要药。可单味内服或外敷,或配活血行气药同用。以疗伤止血著名的“云南白药”中,三七是主要组成药。

  《本草纲目》中记载田七的功效有,止血,散血,定痛。①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嚼烂涂,或为末掺之,其血即止。③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经水不止,产后恶血不下,血运,血痛,赤目,痈肿,虎咬,蛇伤诸病.

  2、《玉揪药解》: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

  凡产后、经期、跌打、痈肿,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伤、箭射,一切新血皆止。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田七的功效与作用

田七的功效与作用?田七是中药常见的药材,那么田七有什么作用呢?田七的功效是什么呢?田七还有那些作用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作用详细>>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中药丹参,是唇形科草本植物丹参的根和根茎。具有活血化瘀、凉血安神等功效,丹参含丹参酮、原儿茶醛、原儿茶酸、丹参素、维生素E等,可用于治……详细>>

锁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妙方应用】详细>>

桑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桑叶, 甘所以益血, 寒所以凉血, 甘寒相合, 故下气而益阴, 是以能主阴虚寒热及因内热出汗.其性兼燥, 故又能除脚气水肿, 利大小……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