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虫草花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1 17:33:0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虫草花听名字,很多人都以为是虫草的花,其实这样的认知是错误的。虫草花属真菌,是人工栽培的蛹虫草子实体干品颜色橙黄至橘红、具有独特的香味。虫草花并非花,是人工培养的虫草子实体,培养基是仿造天然虫草所含的各种养分,包括谷物类、豆类、蛋奶类等,属于一种真菌类。为了跟冬虫草区别开来,聪明的商家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把它叫做虫草花。

  虫草花功效作用主治:性平、味甘,具有补肺肾、止咳嗽、益虚损、养精气之功能。

  虫草花食用注意事项

  在食用虫草花前应注意下列的几个事项

  1、在使用前最好不要清洗虫草花,因为清洗时会使附在虫草花子实体上具有食疗效果的真菌孢子粉流失,影响功效。但如果买散装虫草,经过很多人的接触,看上去不太干净,可先在使用前清洗下,但不要泡太久。

  2、虫草花煲汤时不宜长时间煲煮,以免香味散失、营养成份破坏,宜在汤将煲成前加入虫草菌丝体,再以文火小火煲30分钟左右。

  3、如果是用炖盅虫草花炖汤,炖的时间最好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

  4、不必在煲汤炖汤内加入味精调味等,因为汤的味道已足够鲜美。

  虫草花煲汤炖汤最佳煮法

  发挥虫草花的最佳功效煮法极为讲究,煲汤炖品均可,但是煮的方法不对的话,就事倍功半了。有人以为虫草花煲汤炖汤,时间越长越老火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虫草煮的时间太过长、温度过高,会加速其有效成分的分解和挥发,反而影响其功效。虫草花的成分里面有氨基酸及其他营养物质,加热时间长了会破坏其成分,影响功效。虫草花煲汤时不宜长时间煲煮,以免香味散失、营养成份破坏,宜在汤将煲成前加入虫草花子实体,再以文火小火煲30分钟左右效果最佳。如果是虫草花炖汤,炖的时间最好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

  虫草花三大吃法

  1.虫草花煲汤,北虫草用于煲汤效果非常好,也很受欢迎,所煲的汤也很可口,特别是广东人非常喜欢喝汤,经常拿买来的虫草花来煲汤,网上也有很多大家分享一些简单的虫草花食谱。

  2.虫草花做菜,北虫草也能像普通市场买来的菜一样拿来做菜,虫草花蒸煮食谱很多,搭配其他事物一起煮食味道功效也很棒,像常见的虫草花蒸丝瓜,北虫草蒸排骨等等。

  3.虫草花凉拌,北虫草凉拌的做法,菜式特别适合现在的夏天时令,非常清爽可口,同时也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具有滋肺补肾护肝、抗氧化、防衰老、抗菌抗炎、镇静、降血压、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等功效。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虫草花有哪些功效?虫草花的3种吃法

虫草花有哪些功效作用呢?虫草花可以抑制肿瘤并且提高免疫力,所以可以作为调理身体状况的食材。那么,虫草花要怎么吃才好呢?接下来,就有3种虫……详细>>

虫草花补肝肾补精髓 力荐虫草花的健康食谱

虫草花是人工培养的虫草子实体,属真菌类。虫草花的性质平和,不寒不燥,对于多数人来说都可以放心食用。与虫草功效相似,虫草花均有滋肺补肾、护……详细>>

滋阴生津 虫草花石斛汤

这道虫草花石斛汤具有滋阴生津的功效。石斛千年以来一直和灵芝、人参、冬虫夏草等被列为上品中药;麦冬是一味滋清兼备的补益良药;虫草花有增强免……详细>>

养颜美容靓汤 虫草花炖瘦肉

秋冬滋补养颜靓汤,虫草花炖瘦肉,简单而且够营养。详细>>

增强性欲吃虫草花 细数虫草花的14大功效

虫草花有什么功效“虫草花”并非花,它是人工培养的虫草子实体,培养基是仿造天然虫子所含的各种养分,包括谷物类、豆类、蛋奶类等,属于一种真菌……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