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铁棍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1 18:30: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虽然很多人并知道为什么这种长条的长的并不是很好看的皮是褐色的东西被称作山药,但是人们对它的认识还是很多的,知道这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的食物,也是中医可以入药的,平时多吃点山药对我们的健康可是很有帮助的。那么究竟山药对我们的健康有哪些功效呢?人们可能只知道其一不了解其二,我们来汇总一下,看看山药在哪些方面对我们的健康有利。

  1、山药养肺。虽然山药的皮是褐色的,但是里面的肉确实白色的,中医最讲究是以色补色,因此,白色的食物一定会对我们的肺的健康有帮助,山药更是养肺的好东西。山药有调理肺虚咳嗽的功效,因此,经常咳嗽或者吸烟很厉害的朋友平时饮食中可以多补充一些山药。

  2、控制食欲减肥。山药对于女性朋友们可是减肥的好帮手,因为山药富含淀粉和矿物质,但是热量却是很低的,而且还因为山药是含有一种粘液质,吃了之后会有饱腹感,所以,可以减轻食欲。饮食上自然就会少吃一些,而且,山药本身就是一种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即使吃的再多也不用担心肥胖。因此,它是女性朋友们减肥的圣品。

  3、调节体液。酸性体液是癌症的温床,体液为碱性就可以远离很多疾病,而想要将自己的体液调整为碱性,就要多摄入根茎类的食物,山药就是很好的选择之一,因为山药富含营养,又是根茎类食物,因此多吃山药可以调节体液的酸碱。

  4、预防心血管疾病。因为山药富含蛋白质,但是脂肪的含量却是非常的低,新鲜的块茎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这些都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所以可以预防高血脂,从而预防心血管疾病。

  5、山药补脾。山药非常适合春天食用。因为春天肝阳上亢,因为肝属木,而脾属于土,木克土,因此,很多人春天都会出现一些脾虚的情况,而山药是补脾的最好的选择。

  6、抗衰老。山药被誉为“食物药”,现代的药理研究发现,山药含有的皂甙、糖蛋白、鞣质、止权素、山药碱、胆碱、淀粉及钙、磷、铁等,这些具有诱生干扰素的作用,有一定的抗衰老物质基础。而且山药对女性的荷尔蒙水平也有着影响,含有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因此,可以延缓女性的衰老。

  药不可貌相,虽然山药长的并不好看,但是它的功效实在是可圈可点,如果平时的饮食中能够多摄入一些山药的话,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铁棍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是一种多年生长的草本植物,我们一般食用它的根茎,山药有很多品种,一般人们都知道山药有淮山药和铁棍山药,这是最常见的品种,铁棍山药比较……详细>>

铁棍山药的功效和作用

  铁棍山药的是山药的一种,也是具有山药的特性,有很好的药理效果,对我们的身体同样有好处,铁棍山药的功效还有它本身独有的功效。铁棍山药和……详细>>

铁棍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铁棍山药 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益脑养颜、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抗有害物质刺激、调节代谢、增强免疫机能、促进生长、调……详细>>

铁棍山药副作用

山药是一种根茎类的菜品,它营养丰富,口感细腻,有丰富的营养,同时也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可以分为淮山药和铁棍山药等多个不同的品种,平时的……详细>>

铁棍山药的副作用

山药是一种根茎类的菜品,它营养丰富,口感细腻,有丰富的营养,同时也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可以分为淮山药和铁棍山药等多个不同的品种,平时的……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