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氨基酸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1 18:39:0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氨基酸的定义

  氨基酸(amino acid):含有氨基和羧基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的通称。生物功能大分子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构成动物营养所需蛋白质的基本物质。是含有一个碱性氨基和一个酸性羧基的有机化合物。氨基连在α-碳上的为α-氨基酸。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均为α-氨基酸。

  色氨酸

  可参与动物体内血浆蛋白质的更新,并可促使核黄素发挥作用,还有助于烟酸及血红素的合成,可显著增加怀孕动物胎仔体内抗体,对泌乳期的乳牛和母猪有促进泌乳作用。当畜禽缺乏色氨酸时,生长停滞,体重下降,脂肪积累降低,种公畜睾丸萎缩。在医药上用做癞皮病的防治剂。

  蛋氨酸

  蛋氨酸的缺乏会造成动物的肾脏肿大和肝脏铁堆积,严重的还会造成肝脏坏死和纤维化。

  赖氨酸

  懒氨酸对动物可以起到防止骨质流失, 促进成长,提高食欲、提高免疫力。

  苏氨酸

  ——可调整饲料中氨基酸平衡,促进生长;

  ——可改善肉质;

  ——可改善氨基酸消化率低的饲料原料的营养价值;

  ——可生产低蛋白的饲料,有助于节约蛋白质资源;

  ——可降低饲料原料成本;

  ——可降低畜禽粪便和尿液中的含氮量,畜禽舍中氨气浓度及释放速度。

  复合型氨基酸

  复合氨基酸具有动物吸收快,并能保护维生素的特点。由于多种氨基酸的互合效应,可增强其它物质的吸收作用。促进动物生长发育,提高鸡猪鱼牛等动物的增重率,增强动物抗病和免疫功能。

  氨基酸多元素螯合物

  微量元素通过氨基酸螯合后,从而把无机元素变为有机元素,对动物来说,定可直接穿过肠黏膜带入血液中,充分提高微量元素利用率,改变了传统无机矿物质在动物中的吸收方式,杜绝了浪费和因动物未完全吸收造成的污染,起到了进化生物链,绿色环保的作用。

  氨基酸作为动物饲料的添加剂,正确的添加配比,能够促进禽、畜的生长、繁殖,带给养殖户的是客观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氨基酸的功效与作用

氨基酸是组成大脑的重要物质,氨基酸含量高达90%以上。现代生物研究发现,人之所以聪明、智慧,与其硕大的大脑分不开。人在进化的过程中,掌握……详细>>

虫草氨基酸的功效与作用

主要是通过网状内皮系统和补体,激活巨噬细胞和T、B淋巴细胞、诱生多种细胞因子等多种途径来实现的。研究表明,免疫调节剂在体内的作用不仅与免……详细>>

氨基酸的功效与作用

氨基酸是组成大脑的重要物质,氨基酸含量高达90%以上。现代生物研究发现,人之所以聪明、智慧,与其硕大的大脑分不开。人在进化的过程中,掌握……详细>>

氨基酸的功效与作用大揭秘

但是氨基酸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很多人只知道氨基酸对人体有好处,但是对于副作用一点都不了解,氨基酸适合缺乏蛋白质和体弱的病人服用,如果过量服……详细>>

氨基酸的作用

作为机体内第一营养要素的蛋白质,它在食物营养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它在人体内并不能直接被利用,而是通过变成氨基酸小分子后被利用的。即它……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