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腹泻可以吃苹果吗

2014-05-11 18:53: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俗话说“秋瓜坏肚”,立秋之后不论是西瓜还是香瓜、菜瓜都不能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的阳气。专家提醒,秋季本来就是腹泻高发季节,如果此时再大量食用西瓜等寒性水果就很容易拉肚子,孩子更要少吃。

  专家解释,夏天造成人体气血损耗,处暑过后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会有所下降,排泄能力也会下降,导致代谢废物在体内明显增加,如不注意容易发生腹泻。

  专家同时提醒,立秋后养生要以防“秋燥”为主,要多吃些苹果、梨、葡萄等滋阴的水果。处暑节气宜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

  “秋季进补要以清补为主。”专家说,秋季饮食方面,不可大肆进补,否则将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

  秋季吃什么最好

  秋天是各种蔬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在这个秋凉乍起的季节,多吃一些保健素食吧,尤其女士们,这些素食会让你越来越美丽。

  番茄

  秋天的番茄成熟度最好,番茄红素也是最为丰富的,而番茄红素是最好的抗氧化剂,可清除紫外线产生的自由基。还有,秋季的番茄不需要加催熟剂,所以尽可放心去吃。

  菠菜

  秋天的菠菜接受日照更充分,其中所含的叶黄素、叶绿素等营养素就越为丰富。菠菜是维生素B2和β-胡萝卜素的好来源,维生素B2充足的时候,眼睛便不容易布满血丝;而β-胡萝卜素呢,可以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预防使用电脑之后眼睛干涩等“干眼病”症状。

  莲藕

  秋天是莲藕丰收的时节,也是莲藕的口感和营养最好的时候。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而藕段之间的藕节更是一味良药,具有健脾开胃、养血、止血的作用,还能帮助改善气色。藕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比如生食鲜藕或挤汁饮用,对咳血、尿血能起辅助治疗作用,比如藕富含的食物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也十分有益。

  鲜枣

  秋天是一年中最佳的吃枣季节。鲜枣富含让肤色红润的铁,还含有非常多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是对抗自由基、对抗衰老的最好武器,可以还原黑色素及抑制黑色素产生、淡化斑点及色素沉着,还可以改善皮肤色泽。

  萝卜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蛋白质、铁及其他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卷心菜

  秋天应该多食用的还有卷心菜。卷心菜的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也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款汤水缓解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弱,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腹泻,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4款汤水,可以帮助孩子有效缓解腹泻现象……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饮食应降低肠道负担

春季气温不稳定,再加上两岁以下的孩子抵抗力本来就弱,消化系统发育还没成熟,一旦喂养不当就容易腹泻。面对宝宝腹泻的情况,家长在治疗期间,应……详细>>

腹泻喝鸡汤补营养?宝宝腹泻小心4大误区

很多宝宝都会出现腹泻,有的家长当孩子出现腹泻后直接禁止喂食,还有的家长不停地做鸡汤给腹泻宝宝吃,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宝宝腹泻怎么办?有……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防止宝宝腹泻的饮食疗法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侵袭之时,如何才能够明眼断症,为宝宝作出最恰当的护理呢……详细>>

炎夏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炎热的夏季是婴幼儿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据统计小儿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高居第二位。患儿大便稀薄,每日数次至数十次,有的带有脓血……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