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1 20:34: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甘蔗有“脾果”“补血果”之美称。甘蔗有着“天然复脉汤”、“脾果”等美誉。那么甘蔗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

  甘蔗能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等保健养生功效。另外,甘蔗含有许多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特别是其铁含量高达1.3毫克/100克,在各种水果中雄踞冠军,有“补血果”的美称。下面一起来看看甘蔗的保健养生功效。

  1.生饮甘蔗汁能清热、助消化,口干舌燥、反胃呕吐、消化不良和发热退烧者皆可饮用。

  2.甘蔗还是口腔清洁工,咀嚼甘蔗,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锻炼面部肌肉。有口臭或口腔发炎的人,含漱甘蔗汁后吞下,有助于清除异味、缓解疼痛。

  3.甘蔗汁加热后饮用,能益脾胃。

  4.若是把甘蔗烤一烤再吃,不但更甜,而且润喉效果更佳,是保护嗓子的食疗养生佳品。

  5.甘蔗外皮颜色不同,食疗功效也有所差别。皮色深紫近黑的甘蔗,性质温和滋补,能充饥、止咳、健胃,补充体力,但喉痛热盛者不要吃。皮色青黄的甘蔗,有清热之效,尤其擅长解肺热和肠胃热,但脾胃虚寒、胃腹寒痛者不宜食用。

  提醒,因为甘蔗糖分高,有糖尿病、代谢异常及血脂高的患者,要谨慎食用甘蔗。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与这些食物一起吃利于保健养生

马蒂,又名脖齐。它含有丰富纤维,维生素B,鉄,钙,钾及锌。低热量,低脂肪,是良好的健康食物。同样富含纤维的甘蔗,进入肠道可以起到刺激肠壁……详细>>

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冬天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详细>>

食用甘蔗需要注意什么?甘蔗的功效及吃法

说到补血的食物,不少女性会说出很多,如红枣、阿胶、红糖、猪肝、红豆、木耳、桂圆等等。但是,有一种水果,补血的功效也是极其的好,就是所谓的……详细>>

注意!霉变甘蔗危害健康

冬天是甘蔗上市的季节,你是否喜欢吃甘蔗呢?甘蔗不仅仅美味,甘蔗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很多的。但是,在购买时要多注意霉变的甘蔗,如果不留心吃了……详细>>

甘蔗是去火的还是上火的?有些人也不适合吃甘蔗

我们知道,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古人称之为“天生复脉……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