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黄芩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1 22:37: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黄芪的功效:

  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用于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胎动不安。 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疖疮等症。

  黄芩的临床应用抗菌比黄连还好,而且不产生抗药性。我们借助广谱抗菌作用强的特点,用在真菌培养杂菌感染特厉害,用黄芩提取液效果很好,它是农业病害防治最理想的一味药。产于河北、辽宁、陕西、山东、内蒙古、黑龙江等省、自治区。

  黄芪的作用:

  1、用于湿温发热、胸闷、口渴不欲饮,以及湿热泻痢、黄疸等症。对湿温发热,与滑石、白蔻仁、茯苓等配合应用;对湿热泻痢、腹痛,与白芍、葛根、甘草等同用;对于湿热蕴结所致的黄疸,可与茵陈、栀子、淡竹叶等同用。

  2、用于热病高热烦渴,或肺热咳嗽,或热盛迫血外溢以及热毒疮疡等。治热病高热,常与黄连、栀子等配伍;治肺热咳嗽,可与知母、桑白皮等同用;治血热妄行,可与生地、牡丹皮、侧柏叶等同用;对热毒疮疡,可与金银花、连翘等药同用。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芩可以泡水喝吗

黄芩可治壮热烦渴,肺热咳嗽,湿热泻痢,黄痘,热淋,吐、衄、崩。漏,目赤肿痛,胎动不安,痈肿疔疮。常用于湿温发热、胸闷、口渴不欲饮,以及湿……详细>>

黄精的功效与作用

黄精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吃黄精有什么好处呢?一起来看看黄精的功效与食用禁忌。详细>>

黄连的功效与作用

黄连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黄柏的功效与作用

【出处】出自《四川省药志》。详细>>

黄豆的功效与作用

【出处】出自《本经逢原》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