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2014-05-12 08:36:0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榴莲还可加工成榴莲粉、榴莲酥、榴莲干、榴莲果汁、榴莲菠萝果酒等产品。 鲜榴莲及其加工产品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尤其是榴莲的深加工产品,如泰国生产的榴莲糖、榴莲片和榴莲软膏等产品。

  食用禁忌

  广东人称:“一只榴莲三只鸡”。《辞海》和《本草纲目》中都说,其“可供药用,味甘温,无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气。”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丰富的营养,您肠胃无法完全吸收时会上火。患有某些疾病的人食用甚至会引起猝死。泰国卫生部劝告公众一天不要食用超过两瓣榴莲。   如不慎榴莲吃过量,以致热痰内困,呼吸困难、面红、胃胀,应立即吃几个山竹化解,因为山竹属至寒之物,可克制榴莲之热。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也可用榴莲皮+盐水煎服。

  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它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

  癌病患者或康复者便更须小心,免得贪一时口福而招致病情恶化。

  从医理上去分析,患癌之人无论身体多么虚弱,始终带点热毒。同一道理,患皮肤病或阴虚肝热者,亦最好戒吃榴莲,免招烦恼。

  功效

  榴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是良好的果品类营养来源。

  榴莲有特殊的气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认为其臭如猫屎,有的人认为香气馥郁。榴莲的这种气味有开胃、促进食欲之功效,其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

  适用人群

  一般健康人都可食用。

  病后及妇女产后可用之来补养虚寒性身体。

  适用量

  每天不超过100克。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榴莲不可与酒一起食用:因为酒与榴莲皆属热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两者同吃,会导致血管阻塞,严重的会有爆血管、中风情况出现,不宜食用。详细>>

榴莲与牛奶同吃会猝死?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听说这样那样的说法,其中就有一种是牛奶和榴莲同时吃不好的说法。这让一部分人在牛奶和榴莲一起吃的时候,都是很担心自己的身体……详细>>

榴莲和山竹同吃好不好 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榴莲被称为热带水果之王,气味闻起来不太好闻,但是口感独特,营养价值高深受大众喜爱,但是吃榴莲容易上火,有人说榴莲和山竹一起吃可以降火,那……详细>>

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榴莲挑选方法

榴莲的香味很奇怪,所以很多人都没法接受榴莲,但是榴莲的营养丰富,只要尝试了第一口就无法忘记榴莲的美味。但是还有很多的食物和榴莲不能一起食……详细>>

吃榴莲后能喝酒吗 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网传吃榴莲后喝酒会致死,一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猜疑。爱吃榴莲的朋友们是不是感到一阵恐慌?吃榴莲后喝酒难道真的会致死吗?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