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黄鱼的营养价值

2014-05-12 14:17: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黄鱼的营养价值?野生黄鱼的营养价值

  黄鱼,有大小黄鱼之分,又名黄花鱼。属鱼纲、石首鱼科。鱼头中有两颗坚硬的石头,叫鱼脑石,故义名“石首鱼”。大黄鱼又称大鲜、大黄花、桂花黄鱼。小黄鱼又称小鲜、小黄花、小黄瓜鱼。以我国舟山渔场产大黄鱼最出名。

  黄鱼的主要营养成分为:蛋白质17.6%,脂肪2.5%,矿物质1.3%;含多种维生素,烟酸及钾钙磷硒等。黄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对体质虚弱和中老年人来说,食用黄鱼会收到很好的食疗效果。黄鱼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能延缓衰老,并对各种癌症有防治功效。中医认为,黄鱼有健脾升胃、安神止痢、益气填精之功效,对贫血、失眠、头晕、食欲不振及妇女产后体虚有良好疗效。

  野生大黄鱼几乎已经濒临绝种。野生黄鱼本身肉质鲜嫩,营养丰富,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耳石有清热去瘀、通淋利尿的作用,膘有润肺健脾、补气止血作用,胆有清热解毒功能。总之,全身都是宝,而且野生大黄鱼比养殖的大黄鱼更有营养,味道更好,所以无论野生大黄鱼的价格多高,仍是抢手货。

  因为现在大多数水质由于工业原因遭到污染,野生鱼大多数生长的水质较好,污染少,所有价格相对较高。野生的黄花鱼是纯天然生长,生长周期长,自然它含的人为加进去的生长激素就几乎没有,并且长得慢肉质里脂肪也少,相对人工养殖营养较高些。

  黄鱼如何区别野生和养殖?

  最简单的一招就是看鱼的尾巴,养殖黄鱼尾巴圆,野生黄鱼尾巴比较长;其次看眼睛,将鱼蒸熟以后,养殖黄鱼的眼睛会凹陷,而野生黄鱼的眼睛则会凸出来;然后品尝,野生黄鱼的肉质细腻,口感要好。

  特别提示

  黄鱼是发物,哮喘病人和过敏体质的人应慎食。不能与中药荆芥同食。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小黄鱼应注意什么?小黄鱼的做法与功效

黄鱼虽然有“大黄鱼”和“小黄鱼”之分,但在营养角度方面,大黄鱼与小黄鱼的营养价值并无太大的差别。今天主要来介绍一下吃小黄鱼的好处、做法及……详细>>

香酥小黄鱼

鱼身冲洗一遍,剪腹鳍,剪尾鳍,去鳞,剪开腹部,右手拖尾,左手拇指慢慢抠下(杂物),清洗净鱼身内壁,剪去鳃蓋,清理完成,沥干水,放置于大碗……详细>>

丝瓜卤蒸黄鱼

黄鱼处理干净了,用姜片将鱼肉里外反复的擦一下,为了去除腥味,用筷子垫在鱼身的下面,洒料酒,葱油,葱段放蒸锅上蒸15分钟左右,出锅摆入盘中……详细>>

黄鱼参羹怎么制作呢

调味料:肉汤280g,料酒、精盐各5g,熟猪油、植物油各15g,葱末3g,干团粉2g,味精1g,胡椒粉0.5g。详细>>

黄豆酸笋小黄鱼的做法 清热益气

黄豆酸笋小黄鱼的做法?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1》第一集《自然的馈赠》介绍了食材笋及美味食谱黄豆酸笋小黄鱼,本文将和大家一起回味这道美食的……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