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酸过多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慢性胃炎胃泌素瘤胆汁反流性食管炎

胃酸过多吃什么水果好

2014-05-17 08:44: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胃酸过多吃什么水果好?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就会伤及胃、十二指肠,甚至将粘膜、肌肉“烧破”,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当你吃比较酸的食物时,如梅子、醋等,就会更加刺激胃酸的分泌,这时胃酸便会渗透到已经破损的胃粘膜(溃疡),从而刺激胃肠而发生疼痛。

  一、胃酸过多的原因

  引起胃酸过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壁细胞的反应性增高或总数增多。即使壁细胞总数正常,也可因高胃酸分泌损伤粘膜。

  (2)十二指肠粘膜释放某些激素的功能减退时,也可导致胃酸及胃泌素的分泌增高。

  (3)与遗传有关的体质因素。

  (4)胃粘膜壁细胞长期遭受刺激、兴奋。

  二、胃酸应该如何预防

  1、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或睡前进食。

  2、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烟酒, 生冷等对胃的损害。

  3、饮食以清淡为主,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吃变质食物。

  4、调节工作节奏,保证充足睡眠,以缓解工作压力。放松精神,保持平和心态。另外,加强运动,增强体质。

  三、胃酸过多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胃酸过多时可以适当的吃些碱性食物,避免食用酸性及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具体的胃酸饮食原则如下:

  1)胃酸过多宜食含碱成分的食物,如乳类、血、酱油,菠菜、油菜、关头卷心菜等新鲜蔬菜与水果;而少食含酸的食物,如豆类、花生、醋、油脂食品等。

  2)宜食低脂、低糖食物,而高脂和甜食均能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避免摄入刺激胃酸增加的调味品,如辣椒、咖啡、芥末等。

  3)胃酸过多应以面食为主,面食能稀释胃酸,其中的碱还能中和胃酸。豆浆、粥类等,能稀释胃酸、保护胃粘膜

  4)定时进餐,零食可刺激胃酸增加;不易过饱,以免刺激胃窦引起胃酸分泌增多。

  知道了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同时治疗胃酸过多还可以服用药物,一般是复用碱性药物,如小苏打等,但中和的效用只能暂时相安,不久胃酸又要分泌过多,若用碱性药反复中和,更能引起胃酸大量分泌,无异火上加油,另外,也有人加入甘草汁饮用,而近来发现,服用甘草汁过多,会有血压升高与尿量增加的副作用,所以还是不用较佳。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警惕饮食的六大禁忌

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很有可能会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那么在中医食疗方面,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呢?又有哪些禁忌呢?家庭医……详细>>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

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就会伤及胃、十二指肠,甚至将粘膜、肌肉“烧破”,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当你吃比较酸的食物时,……详细>>

胃酸过多吃什么可以缓解?

胃酸的分泌能帮助人体进行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但是胃酸分泌过多会引起身体的不适,严重的会伤到胃部和十二指肠。胃酸过多严重的患者,除了要谨慎选……详细>>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六个食谱推荐

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很有可能会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那么在饮食方面,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呢?以下推荐经典的六个食谱。详细>>

胃酸过多不能吃哪些食物? 胃酸过多有哪些伤害

很多人都会出现胃酸过多的状况,不过很少会有人对此引起重视。如果我们长期处于胃酸过多的状态,不但会对胃肠道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甚至可能会产……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