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正文

牡蛎的做法

2014-05-12 21:50:18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牡蛎的做法?牡蛎,属牡蛎科(Ostreidae真牡蛎)或燕蛤科(Aviculidae珍珠牡蛎),双壳类软体动物,分布于温带和热带各大洋沿岸水域。海菊蛤属(Spondylus)与不等蛤属(Anomia)动物有时亦分别称为棘牡蛎和鞍牡蛎。

  牡蛎的营养价值

  含80%~95%的碳酸钙、磷酸钙及硫酸钙,并含镁、铝、硅及氧化铁等.牡蛎煅烧后碳酸盐分解,产生氧化钙等.牡蛎原动物含糖原(Glycogen), 牛磺酸(Taurine),10种必需的氨基酸,谷胱甘肽(Glutathione),维生素A、B1.B2.D, 无机质如铜、锌、锰、钡、磷及钙等,其中所含的亮氨酸、精氨酸、瓜氨酸含量最丰富,是迄今为止人类所发现的含量最为高的海洋物种之一。

  牡蛎的烹饪技巧

  1.收敛固涩宜煅用,余均生用。

  2. 肝阴不足,肝阳上亢,头晕胀痛,目眩耳鸣,烦热面赤,或渐觉肢体不利者,可与代赭石、生龟甲、白芍、怀牛膝等配伍,以平肝滋阴。

  3.阴虚火旺者,可与玄参、麦冬、黄连等同用。

  4.肝肾阴亏,肝火灼津为痰,痰火凝聚而成瘰疬瘿瘤者,可与玄参、贝母相合。

  5. 自汗、盗汗者,可与黄芪、麻黄根、浮小麦配伍。

  牡蛎的名家论述

  1.张元素:壮水之主,以制阳光,则渴饮不思,故蛤蛎之类能止渴也。

  2.《汤液本草》:牡蛎,入足少阴,咸为软坚之剂,以柴胡引之,故能去胁下之硬;以茶引之,能消结核;以大黄引之,能除股间肿;地黄为之使,能益精收涩、止小便,本肾经之药也。

  3.《本草纲目》:(牡蛎)补阴则生捣用,煅过则成灰,不能补阴。

  4.《本草经疏》:牡蛎味咸平,气微寒,无毒,入足少阴、厥阴、少阳经。其主伤寒寒热、温疟洒洒、惊恚怒气、留热在关节去来不定、烦满、气结心痛、心胁下痞热等证,皆肝胆二经为病。二经冬受寒邪,则为伤寒寒热;夏伤于暑,则为温疟洒洒;邪伏不出,则热在关节去来不定;二经邪郁不散,则心胁下痞;热邪热甚,则惊恚怒气,烦满气结心痛。此药味咸气寒,入二经而除寒热邪气,则营卫通,拘缓和,而诸证无不瘳矣。少阴有热,则女子为带下赤白,男子为泄精,解少阴之热,而能敛涩精气,故主之也。

  5.《本经逢原》:牡蛎,《本经》治伤寒寒热,温疟洒洒,是指伤寒发汗后寒热不止而言,非正发汗药也。仲景少阳病犯本,有柴胡龙骨牡蛎汤,《金匮》百合病变渴,有栝萎牡蛎散,用牡蛎以散内结之热。即温疟之热从内蕴,惊恚之怒气上逆,亦宜咸寒降泄为务。其拘缓鼠痿、带下赤白,总由痰积内滞,端不出软坚散结之治耳。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牡蛎汤的做法简单

牡蛎是一种常见的海产品,也是很多酒店和餐厅不会缺少的海产品,牡蛎菜品有很多,牡蛎汤就是其中的一种,同时也是最简单的一种,大家想知道牡蛎汤……详细>>

牡蛎豆腐汤的做法

取一个大一点的盆,放入牡蛎,轻轻的搅动一下,慢慢的捞出牡蛎(牡蛎壳要重一些,会沉入底下,所以要轻轻的捞)。详细>>

牡蛎豆腐饺做法

原料:新鲜牡蛎肉200克,嫩豆腐2小块,猪肉、鲜蘑、精盐、葱末、姜汁、水淀粉、蛋清、味精、香油、鸡汤适量。详细>>

牡蛎萝卜汤的做法

材料:用料牡蛎肉200克,白萝卜150克,葱花、高汤、精盐、白胡椒粉、料酒各适量。详细>>

皮蛋牡蛎粥做法

将皮蛋去除泥料及外壳,每个切成12等份,牡蛎肉洗净。把粳米淘洗干净,放人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成稀粥,再加入皮蛋、牡蛎肉、葱花、鱼露、油适量……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