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铁观音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3 00:07:0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铁观音的功效与作用?饮茶可以提神益思,在众多的茶品中,铁观音是最具独特的。喝茶的好处有很多,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铁观音的保健功效与作用。

  就来跟大家详细说说关于铁观音的功效和作用:

  一、铁观音的抗衰老作用

  日本研究人员表明,铁观音中的多酚类化合物——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据有关部门研究证明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肌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大大高于其它同类物质。茶多酚有阻断脂质过氧化反应,清除活性酶的作用。据日本奥田拓勇试验结果,证实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强18倍。

  二、铁观音的抗癌症作用

  癌症是当今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不治之症”。因此,研究茶叶抗癌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和关注。数年前,曾有一篇报道称,上海市民因饮茶使食道癌逐年减少,由此饮茶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这一事实在全世界引起很大反响。如今饮茶可以防癌抗癌已被世人所公认,而在茶叶中防癌抗癌效果最好的是铁观音。

  三、铁观音的抗动脉硬化作用

  茶多酚对人体脂肪代谢有着重要作用。人体的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含量高,血管内壁脂肪沉积,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后形成动脉粥样化斑块等心血管疾病。茶多酚,尤其是茶多酚中的儿茶素ECG和EGC及其氧化产物茶黄素等,有助于使这种斑状增生受到抑制,使形成血凝黏度增强的纤维蛋白原降低,凝血变清,从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四、铁观音的防治糖尿病作用

  临床实验证实,经常饮茶可以及时补充人体中维生素B1、泛酸、磷酸、水杨酸甲酯和多酚类,能防止糖尿病的发生。对于中度和轻度糖尿病患者能使血糖、尿糖减到很少,或完全正常;对于严重糖尿病患者,能使血糖、尿糖降低,各种主要症状减轻。

  五、铁观音的减肥健美作用

  研究表明,铁观音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物质,不仅可提高脂肪分解酶的作用,而且可促进组织的中性脂肪酶的代谢活动。因而饮用铁观音能改善肥胖者的体型,有效减少肥胖者的皮下脂肪和腰围,从而减轻其体重。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铁观音有减肥抗衰老功效 5类人群不宜饮用

近日,因为上班犯困便泡了些铁观音,喝着这清香四溢的茶,不仅精神好多了,还嘴有回甘,让人着实欢喜。不过,有朋友却说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铁观……详细>>

铁观音醇厚甘鲜 如何辨别铁观音茶叶的优劣?

铁观音茶叶冲泡后汤色金黄浓艳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兰花香,滋味醇厚甘鲜,回甘悠久,但劣质的铁观音则很难达到这个效果。 详细>>

铁观音过期了还能喝吗?

很多中国人都喜欢喝一些茶水,但是茶叶也是有一定期限的,如果长时间搁置的话,很容易导致出现过期的现象,尤其是一些比较珍贵的茶叶,如果过去的……详细>>

已经过期的铁观音能喝吗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各种茶品牌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让人们在购买的时候也能有更多的选择,众所周知,茶叶的保质期很长,那么过期的铁观音能……详细>>

铁观音粟子排骨汤的做法

铁观音茶叶以热开水500克泡1分钟后滤去茶叶,取茶汤备用。小排切成小段(宽2厘米),用开水氽烫后洗净。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