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3 00:08: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土茯苓具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有治疗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等作用。

  【别名】冷饭团、硬饭头、红土苓、土萆薢、山牛、土苓、山硬硬、饭团根、山猪粪、毛尾薯、山遗粮、山奇良。

  【采制】 夏、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干燥;或趁鲜切成薄片,干燥。

  【性味归经】甘、淡,平。归肝、胃经。

  【功能主治】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60g;或入丸、散。或蒸露;或酿酒。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禁忌】肝肾阴虚者慎服。忌犯铁器,服时忌茶。

  【备注】

  (1)用本品治梅毒,可配合金银花、白鲜皮、威灵仙、甘草等同用。现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疮毒,常与白鲜皮、地肤子、苦参、苍术等配伍同用。此外,本品近年来在临床上用治钩端螺旋体病,有一定疗效。

  (2)该品对于治疗痛风也有一定疗效

  除湿,解毒,通利关节。

  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湿气重多吃土茯苓 3款土茯苓汤祛湿解毒

土茯苓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之功效。甘淡性平的土茯苓多半用于煲汤。如今正值春季,湿气比较重,多喝土茯苓汤可以很好地赶走湿气。详细>>

土茯苓排骨汤的做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茯苓这种食材的药用价值是比较高的吧,它搭配排骨这种食材一起来煲汤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利用到它们的营养价值。今天为大家推荐的是茯……详细>>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中医认为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详细>>

回南天祛湿汤土茯苓云苓赤小豆煲鲫鱼

时下为广东民间称之为春二三月的回南天。闷热与潮湿常交织一起,令人们常有湿困的感觉,今日靓汤宜鲜土茯苓云苓赤小豆煲鲫鱼。详细>>

祛湿除困养生汤土茯苓赤小豆眉豆煲鲫鱼

南方特别是珠三角一带,从夏至到小暑前后是降雨量最大的时节,加上龙舟水的汛期,这段时期的湿气是厉害的。今日靓汤宜土茯苓赤小豆眉豆煲鲫鱼。详细>>

  • 周迎春

  • 谢炜

  • 高彦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