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薏仁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3 10:16: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薏仁的功效与作用?薏仁又名薏苡仁、苡米、苡仁,土玉米,薏米、起实、薏珠子、草珠珠、回回米、米仁、六谷子。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薏仁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

  一、功效主治

  健脾,渗湿,止泻,排脓。用于脾虚腹泻,肌肉酸重,关节疼痛,水肿,脚气,白带,肺脓疡,阑尾炎。常用量9~30克。利湿健脾;舒筋除痹;清热排脓。

  1. 对心血管的影响:抑制呼吸中枢,使末稍血管特别是肺血管扩张;

  2. 抗肿瘤:尤以脾虚湿盛的消化道肿瘤及痰热挟湿的肺癌更为适宜;

  3. 增强免疫力和抗炎作用,薏苡仁油对细胞免疫、体液免疫有促进作用;

  4. 降血糖:可起到扩张血管和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是对高血压、高血糖有特殊功效;

  5. 抑制骨骼肌的收缩:薏仁可抑制骨骼肌收缩,能减少肌肉之挛缩,缩短其疲劳曲线;能抑制横纹肌之收缩 ;

  6. 镇静、镇痛及解热作用:具有镇静、镇痛及解热作用。对风湿痹痛患者有良效 ;

  7. 降血钙、延缓衰老,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8.水肿;脚气;小便淋沥;湿温病;泄泻带下;风湿痹痛;筋脉拘挛;肺痈;肠痈;扁平疣。

  药理作用

  抗肿瘤作用

  1.1.荷瘤小鼠腹腔注射薏苡仁的乙醇提取物,能抑制艾氏腹水癌(ECA)细胞的增殖,显著延长动物的生存时间。从该提取物进一步分离的2个组分,其一可引起癌细胞的原生质变性,另一组分能使细胞核的分裂相停止于中相。

  1.2.薏苡仁的丙酮提取物,小鼠腹腔注射也能抑制ECA的生长,此种抗肿瘤活性可转移到石油醚可溶的酸性部分中,若将其皮下注射,可使腹水变透明,肿瘤细胞几乎消失,但这一部分的毒性也相应较高。薏苡仁丙酮提取物还对子宫颈癌14(U14)及腹水型肝癌(HCA)实体瘤有明显抑制作用。

  1.3.临床应用薏苡仁配伍的煎剂,能观察到对晚期癌症患者有延长生命的效果,并发现给癌症患者腹腔注射薏苡仁丙酮提取物后,经腹水检查,癌细胞的原生质发生显著变性。还发现薏苡仁50%乙醇提取物可促进培养的扁平上皮癌细胞的角化。

  免疫作用

  2.1.从薏苡仁热水提取物分得的中性多糖葡聚糖混合物及酸性多糖Ⅱa-1,2,3,Ⅱb 部分均显示抗补体活性。

  2.2.中性多糖葡聚糖混合物是高度异质性的,用HPLC可分得7个葡聚糖,它们是在主链0-6位含葡糖基侧链的1→4连接的a-D-葡聚糖,每个经纯化的葡聚糖在碘反应中有不同的最大吸收(530nm或>550nm),>500nm-葡聚糖比530nm-葡聚糖更为有效,认为有相当的抗补体活性。

  2.3.酸性多糖Ⅱ a-1,2,3,Ⅱb 进一步分离纯化而得抗补体多糖CA-1和CA-2,分子中含8-11%蛋白质,分子量分别为160000和70000。在低剂量时,CA-2比CA-1 显示更强的抗补体活性。

  降血糖、血钙、血压作用

  兔皮下注射薏苡仁的乙醚提取物(薏苡仁油),可使血糖值和血钙值降低。薏苡仁的水提取物,小鼠腹腔注射,可显著降低血糖浓度,从中分得三个有效成分,即薏苡聚糖A、B、C。这些成分可引起正常小鼠和阿脲(Alloxan)诱导的高血糖小鼠的低血糖作用。薏苡素静脉注射可引起兔血压暂时下降。

  抑制胰蛋白酶作用

  从软壳的薏苡种子麸皮中发现一种热稳定的胰蛋白酶抑制剂。为一种简单蛋白质,分子量约12000,含有许多半胱氨酸或胱氨酸残基。它对牛胰蛋白酶的分子比为1:2,表明是双头的(doubleheaded),其活性在pH3-11和高温100℃的某些情况下是稳定的,但抑制活性的热稳定性程度主要地依赖于溶剂的种类。

  诱发排卵作用

  顽固性无排卵症患者服用薏苡仁为主药的方剂后,可显著改善下丘脑的机能。薏苡仁的提取物也诱发金仓鼠排卵,其促排卵的活性物质是阿魏酰豆甾醇和阿魏酰菜子甾醇。9:1反式阿魏酰豆甾醇和反式阿魏酰菜子甾醇(1)在200ug/天剂量时显示诱发金仓鼠排卵作用。

  美白祛斑作用

  我国医书古籍中都有记载,薏苡仁是极佳的美容食材,具有治疣平痘、淡斑美白、润肤除皱等美容养颜功效,尤其是所含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使皮肤角质软化,维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仁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薏米的功效:详细>>

薏仁米的功效与作用

相传,薏米原产我国和东南亚,公元754年我国即把它列为宫廷膳食之一。据《后汉书。马援传》记载,东汉大将军马援官至伏波将军,因他在交趾作战……详细>>

薏仁米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薏仁米是一大美容法宝。常食薏仁米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详细>>

薏仁粉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常用薏苡仁粉敷脸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面部老年斑的生成。中医认为,薏苡仁性凉,味甘、淡,具有清热利湿排毒的功效。 其中所含的薏苡仁酯、亚油酸……详细>>

薏仁粉的功效

薏仁粉是市面常见的食物制作原料之一,薏仁粉中富含丰富的对人体有益处的物质,薏仁粉对人的身体有一定的益处,薏仁粉的功效是什么呢?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