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妇可以吃黄皮吗

2014-05-13 11:14:0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孕妇可以吃黄皮吗?黄皮是南方人熟悉的夏季水果之一,不但有生津止渴、消食健胃的作用,民间也喜欢拿水煎黄皮叶来防治感冒,或者用黄皮树根来治气痛。黄皮的果皮和果核也都是入药良材,有利尿消肿、行气止痛等功效。所以,黄皮称得上一身是宝。 没有任何资料表明,孕妇、产妇吃黄皮有不良影响,所以孕妇、产妇都可以吃黄皮。

  黄皮有消除胸腹胀满、生津、止渴、顺气、镇咳的功效;苦味较重的黄皮,效果尤佳。有黄皮的苦味,可以刺激胆汁分泌,促进消化,使吸收机能畅旺;此种苦味质,还有强心作用,又能松弛胸腹肌肉紧张,胀满状况得到减少或消除,黄皮之所以能顺气、镇咳,就是由于它具有松弛胸腹肌肉紧张作用,使呼吸顺畅,没有障碍问题,咳嗽自然停止。

  【性味】气香、性平、味酸、微苦、辛。

  【成分】种子含油量达53.2%。果皮、叶均含挥发油。叶又含酚类、黄酮甙、氨基酸。树皮含小薜硷、黄柏硷、掌叶防己硷等多种生物硷、舀醇、粘液质,酯类成分。

  【功用】宣解郁热,理疝痛。叶可防治流行性感冒。根能治气痛及疝痛。这是南方群众广为使用的一种民间药。

  黄皮又叫黄批、黄罐子,原产我国南部,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我国的广东、广西、台湾、福建是最大产地。它的树在每年的三四月间开花,七八月果实成熟,呈黄褐色,椭球形,表面披着细细的绒毛,白色的果肉内藏着翠绿的种子,剥皮即食,方便美味。

  黄皮不但生津、止渴,民间更有“饿吃荔枝,饱吃黄皮”的说法。在乡下,饭后吃几颗黄皮,不管吃多饱,消化都会特别好。而黄皮入菜则最适宜夏天食用———酸酸甜甜的黄皮果肉可去油解腻,刺激食欲,让人在不知不觉间食指大动。

  所以说,孕妇是可以吃黄皮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皮果的皮能吃吗

黄皮果虽然跟荔枝、龙眼等水果的吃法差不多,都是吃汁液比较丰富的半透明状的软甜浆果,将果核吐出,而黄皮的果皮虽然苦涩,但其实是可以吃的,而……详细>>

孕妇可以吃韭黄吗?

孕妇可以吃韭黄吗?孕妇是可以吃少量韭菜的,不能吃太多,因为韭菜有加强子宫收缩的作用,而且如以上所说,韭菜不易消化,所以孕妇最好是少吃韭……详细>>

孕妇可以吃黄花菜吗

孕妇可以吃黄花菜吗?花菜又名金针菜,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等功效,对大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详细>>

孕妇可以吃柚子吗

孕妇可以吃柚子吗?金秋十月柚子上市,让多少人垂涎,那么孕妇可以吃柚子吗?孕妇吃柚子好吗?到底孕妇能不能吃柚子?孕妇吃柚子的好处和坏处都……详细>>

孕妇可以吃芋头吗

孕妇可以吃芋头吗?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皂角甙等多种成分。所以各位准妈妈可以食……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