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2014-05-13 16:53: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从4个月开始,宝宝的饮食可以由液体向半固体转化,由单一化向多样化的饮食转化,让宝宝开始尝试一些硬一些、需要一点点咀嚼、吞咽动作才能吃下去的食物了。如婴幼儿米粉、蛋黄泥、菜泥、果泥、菜汁、果汁等,6个月开始可增加易消化吸收的鱼泥、豆腐、少量的肉泥。3个月的婴儿暂时不要加入辅助食品,以母乳最好。从这一时期起,直到宝宝1周岁,宝宝的奶量应控制在每日600-1000ml。以下是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1 番茄汁

  原料:番茄半个

  制法:将熟透的西红柿在开水中烫2分钟,取出剥皮;将去皮的西红柿切碎;用干净的纱布把切碎的西红柿包裹后挤出汁水,也可用榨汁机。

  注:西红柿的底部用小刀浅划十字后,再放入沸水中烫,这样皮易剥离。

  2 胡萝卜汁

  原料:胡萝卜1根

  制法:胡萝卜洗净,切小块;放入小锅内,加30-50毫升水煮沸,小火煮10分钟;过滤后将汁倒入小碗。

  注:胡萝卜直接生长在土壤中,易受到污染,建议皮削厚一点,只留下心作为原料。

  3 油菜汁

  原料:油菜叶6片

  制法:在小锅内加50毫升水煮沸;将洗净的油菜叶切碎后放入小锅沸水内,煮1分钟后关火;晾温后,过滤倒入小碗。

  注:油菜叶洗净后,再在清水中泡20分钟,以除去残余农药。

  4 黄瓜汁

  原料:黄瓜半根

  制法:将黄瓜去皮;用檫菜板檫好;用干净纱布包住黄瓜丝挤出汁来,也用榨汁机。

  5 苹果汁

  原料:苹果半个

  制法:将苹果削去皮和核;用擦菜板擦出丝;用干净纱布包住苹果丝挤出汁。

  注:苹果汁分为熟制和生制两种,熟制即将苹果煮熟后过滤出汁。熟苹果汁适合于胃肠道弱,消化不良的小儿,生苹果汁适合消化功能好,大便正常的婴儿。

  6 草莓汁

  原料:草莓3-4个 水1勺

  制法:将草莓洗净;切碎,放入小碗,用勺碾碎;倒入过滤漏勺,用勺挤出汁,加水拌匀。

  注:用榨汁机制成的汁会有一层沫,用小勺舀去,再加水调和。

  7 猕猴桃汁

  原料:猕猴桃半个 水1勺

  制法:将熟透的猕猴桃剥皮切半;切碎,放入小碗,用勺碾碎;倒入过滤漏勺中,挤出汁,加水拌匀。

  8 枣汁

  原料:红枣10-20枚

  制法:干红枣泡入水中1小时,新鲜红枣只需洗净;捞出放入碗内,放入蒸锅内,上汽后再蒸15-20分钟;将碗内红枣汁倒入小杯。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四个月辅食食谱

宝宝长到4个月了,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宝宝的主要食物还是母乳或者配方奶,添加的辅食开始必须从一种开始,慢慢的从一种增加,从少加多。世卫……详细>>

四个月的宝宝可以吃什么

4~6个月的宝宝需要逐渐熟悉各种食物的多种味道和感觉,适应从流质食物向半流质食物的过渡。宝宝的辅食有果泥(如苹果、梨、木瓜、提子、香蕉、……详细>>

四个月宝宝辅食添加注意事项

四个月的宝宝绝大部分还没有长牙,乳牙就已经基本萌出了,因此,这个阶段的宝宝只会吞咽食物,泥糊状的食物就非常适合宝宝了。那个这个时期的宝宝……详细>>

九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九个月宝宝辅食食谱?9个月的宝宝可以吃什么呢?除了喝奶外,九个月大的宝宝可以吃哪些辅食呢?今天给你推荐适合九个月的宝宝辅食食谱。详细>>

四个月的宝宝怎么添加辅食

一般来讲,宝宝从四个月开始,除了母乳或牛奶,还要逐步给宝宝添加喂养一些蔬菜泥、苹果泥、香蕉泥等。宝宝出生4个多月后,体内贮存的铁、钙等已……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