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提子的营养价值

2014-05-13 17:23:1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提子的营养价值?提子又称“美国葡萄”、“美国提子”,是葡萄的一类品种。以其果脆个大、甜酸适口、极耐贮运、品质佳等优点,被称为“葡萄之王”。虽然价格不菲,但在市场上以其“贵族身份”而备受青睐。

  提子:所含热量较高,半碗提子已相等於一份水果分量;但提子皮和提子籽内含抗氧化物质,对於心脑血管疾病具预防作用。

  来源:“提子”即广东语“葡萄”的意思,是商品名称。从广义上讲,红色的葡萄即为红提,黑色的葡萄称黑提,青色的葡萄则叫青提。但是,“提子”的叫法是在近几年引入美国红地球葡萄后才开始在国内流行的。目前人们只把从美国引进的红地球等葡萄称为“提子”,而对巨峰、玫瑰香等还叫葡萄。

  营养价值

  无论是巨峰提子,抑或是十多元一磅的普通提子,其营养价值非比寻常。它的果肉、果皮,甚至核,都蕴藏着丰富的营养素,可谓全身都是宝。提子肉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体吸收,能迅速转化为热量,恢复体力,消除疲劳。再者,果肉中含有特殊胺基酸,有助提升脑机能。提子皮含有白藜芦醇(Resveratrol)有助预防血管闭塞,因为它可防止血液凝结成块,沉积在血管内,减低患心脏病及中风等血管病的机会。我们吃提子通常会把核吐出来,因为它又硬又无味,但原来小小的提子核,正是它的营养价值所在。提子核含植物中少见的抗氧化物质──花青素。花青素厉害之处在于能清除损害正常细胞的自由基、预防细胞老化、增加免疫力及保护动脉血管壁上胶原蛋白遭破坏而僵硬等。不想吃提子核,亦可以喝红葡萄酒(提子又名「葡萄」),因为它把整颗提子连核的精华也全部榨出来。

  提子皮和籽不能吃

  葡萄皮、葡萄籽中含有多酚、白藜芦醇等健康成分,具有抗氧化、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

  虽然富有极高的营养,但是却不能吃。因为,这些健康成分的水溶性是非常差的。想依靠牙齿咀嚼、舌头搅拌、唾液提取等方法获得这些健康成分,效果是很不理想的。其次,葡萄皮、葡萄籽中含有大量的单宁,它除了会产生强烈的涩味外,吃得过多,还会对消化道造成损害。

  葡萄皮、葡萄籽中所含的多酚等健康成分,在乙醇中的溶解度会大大提高。用乙醇浸泡葡萄皮、葡萄籽多天,可将这些健康成分提取得相当充分。因此,若想摄取葡萄皮、葡萄籽中的“宝”,正确的做法是将葡萄皮、葡萄籽碾碎后用白酒浸泡约两周(其间可经常摇动),滤去渣滓,自制成葡萄皮、葡萄籽酒,与葡萄汁勾兑饮用。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子的营养价值

提子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葡萄汁可以帮助器官植手术患者减少排异反应,促进早日康复。 详细>>

提子的营养价值

提子的营养价值在葡萄中最为卓越,提子为葡萄的一个种类,多为美国品种由叫“美国提子”。以其果脆个大、甜酸适口、极耐贮运、品质佳等优点,被称……详细>>

提子和葡萄的营养价值

提子肉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体吸收,能迅速转化为热量,有助于恢复体力,消除疲劳。提子的果肉中含有特殊胺基酸,有助提升脑机能。我……详细>>

提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提子中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还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详细>>

女人吃提子的好处 提子的营养价值

提子中含有一种叫白藜芦醇的化合物质,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有较强的防癌抗癌功能。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