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养胃需吃温性食物 牛奶鱼肉牛肉都可以

2014-09-07 07:59: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吃什么对胃好?俗话说“能吃是福”,意思是能吃的人比较有福气,不会太挑食,胃较好,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吃好”“吃对”食物,不要给胃过多负担。那吃什么养胃呢?

  1、养胃主食宜软,不宜硬。主食是人体成长发育必需品,中国主食大部分以稻米、小麦为主,主食淀粉含量高、糖类、卡路里高,给人体提供必需的能量,通常,较软的食物易消化,不会造成胃负担过重,因此应该多吃一些柔软的主食,例如:小麦、小米、稻米等等。

  2、肉类宜温性,忌过热、过寒性。脾胃功能健全的人气血好,脾胃虚弱的人易乏力、头晕等,滋脾养胃需进食温性食物,温性食物有强身益气,滋补肠胃的作用,太过热性的食物只会造成肝火、胃火旺盛,适得其反。过寒性的食物易造成腹泻、肠胃炎等疾病,因此养胃需吃温性食物,例如:牛肉、瘦肉、鱼肉、龙眼、荔枝、石榴、大豆、牛奶等等。

  3、养胃宜清淡,忌辛辣。实际上,胃是个很脆弱的器官,刺激性食物会伤害到胃,容易引发胃出血、胃溃疡、胃胀气、腹泻等疾病,因此,爱护胃首先要从节制吃辣开始。与之不同,清淡的食物反而是养胃的,这是由于胃细胞需要养分,恰好清淡食物容易消化,供给给胃部足够的营养。清淡的食物多以蔬菜瓜果为主,例如:菠菜、小白菜、菜心、芹菜、冬瓜、苹果、香蕉、芭乐、杨桃、香瓜、菜瓜等等。

  4、养胃食物宜新鲜。养胃的食物一定要是新鲜的食物,罐头食物、腌制食物、熏制食物、腊味等等含有亚硝酸盐,易引发胃细胞癌变,可以说是胃部杀手。新鲜的食物,各项营养成分都是天然的,适合人体吸收,我们要多吃一些应季的新鲜的蔬菜、肉类等等。

  总之,养胃即养人,大家在日常饮食中要多吃一些养胃食物,不要让你的胃受累。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护胃 盘点肠胃最喜欢和最怕的食物

养胃要怎么吃呢?对于肠胃的健康就要从饮食做起,要了解的是肠胃喜欢哪些食物,最怕哪些食物,这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的肠胃不好,又对吃什么食物……详细>>

春季防胃病 吃什么能养胃

春季是胃病的高发季节,在这个时候的饮食养生里一定不能少了养胃食物。如果你对养胃的食物都有哪些并不够了解,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关于春季养胃食……详细>>

健脾养胃吃什么?脾胃不和多吃4种黄色食物

经常出现食欲减退与食后腹胀、腹部出现胀痛甚或腹泻,嗳气,恶心,呕吐这些都是脾胃不和的常见的症状表现。脾胃不和对于很多人虽说不是一件大事,……详细>>

夏秋季节科学养胃 吃什么治疗胃病

夏秋交替,科学调理胃肠道很重要。由于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许多人的胃病就容易出现。那吃什么对缓解胃病有好处呢?要遵循什么原则吗?详细>>

吃什么养肠胃?让肠胃更健康舒服的12种食物

都有哪些食物对肠胃会有好处呢?肠胃健康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肠胃出现了问题就会容易出现其他的不适症状,所以一定要多重视才行。今天,……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