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多喝菊花茶预防高血压 饮食六少三多稳血压

2014-05-25 10:00:4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由于多种原因,高血压患者已经属于高发病和常见病,如何预防高血压?有没有预防高血压、稳定血压的好办法,是很多朋友咨询家庭医生在线专家最热门的话题。为了满足大家对预防高血压的愿望,本文推荐了四种菊花茶预防高血压的偏方,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饮菊花茶,相信会有降低血压的功效。

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之一,主要以头状花序供药用。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对口干、火旺、目涩,或抽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主治感冒风热,头痛病等。对眩晕、头痛、耳鸣有防治作用。

菊花有野菊和家菊之分,其中家菊清肝明目,野菊祛毒散火,甘苦微寒,清热解毒,对眼睛劳损、头痛、高血压等均有一定效用。现代医学也研究证实,菊花具有降血压、消除癌细胞、扩张冠状动脉和抑菌的作用,长期饮用能增加人体钙质、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适合中老年人和预防流行性结膜炎时饮用。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也有较好的疗效。同时,菊花茶香气浓郁,提神醒脑,也具有一定的松弛神经、舒缓头痛的功效。中医多用以主治目赤、咽喉肿疼、耳鸣、风热感冒、头疼、高血压、疮疗毒等病症。若长期食用,还有“利血气、轻身、延年”的功效。

四种菊花茶预防高血压

一、 菊槐茶

菊花、槐花各10克。同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0分钟即可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当天饮完。此茶可平肝降压,软化血管。主治各种高血压病,对老年人高血压伴有动脉粥样硬化者尤为适宜。

二、菊杞茶

菊花10克,枸杞子30克。将枸杞子加3~5杯水煮沸10分钟,然后放入菊花再煮2~3分钟,过滤取汁,装入保温瓶,分3~4次1日饮完。养生健康网lyse.cn认为菊杞茶含丰富的维生素A,可预防和治疗各种眼病,还可防治高血压、冠心病,最适宜于老年人饮用。

三、菊楂茶

菊花15克,生山楂20克。水煎或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饮用。常饮菊楂茶,不仅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同时也降血脂。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心功能不全等。

四、菊红茶

菊花10克,红花5克,丹参5克。将上3味放入有盖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频频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当天饮完。菊红茶能降低冠脉阻力、改善心肌微循环,坚持服用可降低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减轻发作程度。

饮食注意六少三多 让你吃出好血压

1、少喝碳酸饮料。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循环》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常喝软饮料、冰茶和水果混合饮料等含糖饮料会增加高血压发病率。另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是低热量汽水饮料同样会增加高血压危险。

2、少吃加工肉食。低盐饮食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大多数引发高血压的钠其实来自包装食品或加工食品。含盐较多的加工肉食包括:咸肉、香肠、肉酱面、热狗等。高血压高危人群最好选择低盐或无盐肉食,如新鲜鸡胸肉、瘦牛肉、鱼虾等。

3、少饮酒。大多数专家认为,高血压者酗酒绝对会要命。韩国近期一项研究发现,酗酒会导致成人高血压死亡率翻倍。专家建议,高血压病人应避免饮酒,尤其不宜多饮烈性酒。

4、少吃饼干。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近期研究发现,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中老年妇女患高血压风险。饼干和羊角面包之类的食品含有一定反式脂肪。另外,如果食品标签上出现氢化油成分,则说明该食品或多或少含有反式脂肪。因此,建议选择全谷面包。

5、少喝咖啡。多项研究显示,喝咖啡与血压上升之间存在一定关联性。相对咖啡而言,绿茶或花茶更适合高血压高危人群饮用。

6、少吃匹萨饼。美国食品制造商协会一份报告指出,熏肉匹萨饼和奶酪匹萨饼是美国人饮食中钠的主要来源。调味酱、面包皮、奶酪以及添加在匹萨饼上的香肠和火腿都含有很多盐。

7、多吃水果蔬菜。多吃水果蔬菜不仅有助于控制体重、防止肥胖,而且也可以有效降低血压。美国心脏协会表示,水果蔬菜可提供充足的钾,抵消因为钠摄入过多而导致的血压升高问题。建议多吃山芋、菠菜、香蕉、橙子(包括鲜榨橙汁)以及西红柿。

8、多用调味品。人们习惯用食盐给食物增味,其实更科学的方法是添加香菜或调味品让食物更可口。比如做菜时多用黑胡椒粉、大蒜粉、咖喱粉、孜然等替代部分用盐量。

9、多喝低脂奶。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调查了5000人的饮食情况,结果发现,与从来不吃低脂奶制品的人相比,每天吃2次以上低脂奶制品的人血压水平更低。低脂奶酪、低脂酸奶或一杯脱脂牛奶等,都是很好的健康零食。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饮食应遵循三多三少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高发病,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饮食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三多三少。详细>>

高血压患者多吃蒸鱼 饮食少加盐远离高血压

说起鲜鱼来,应该是大家厨房里最常见的一道美食,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告诉大家的是,鱼还是降低血压的一道保健菜呢。鱼类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详细>>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高血压要少吃盐多喝醋

高血压是引起中风、心脏病、肾病死亡的最大危险因素,而摄入钠盐过量正是导致血压升高的“帮凶”。 详细>>

上班族高血压怎么办?高血压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虽然高发于老年人,但是如今发病年龄越来越低,高血压年轻化也已是不争的事实,很多年轻人也患上此病。很多的都是年轻上班族饮食不规律、经……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