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多吃蒸鱼 饮食少加盐远离高血压

2014-05-29 10:09:1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鲜鱼来,应该是大家厨房里最常见的一道美食,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告诉大家的是,鱼还是降低血压的一道保健菜呢。鱼类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脂和改善凝血机制的作用,可减少血栓形成,那么怎么吃鱼降压效果好呢?专家建议说清蒸鱼是最好的食谱。

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要多吃清蒸鱼一类的清淡、少盐食品。

高血压患者应该适当多吃些鱼类和豆制品,因为鱼类蛋白、大豆蛋白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而且具有预防脑卒中发生的作用。鱼类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脂和改善凝血机制的作用,可减少血栓形成,清蒸鱼是最好的食谱。

与此同时,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丰富的维生素对于维护心血管系统的正常功能有好处。另外,喝点淡茶有利尿和降压作用,但高血压患者不宜喝浓茶,以免过于兴奋,影响正常休息。

饮食少盐加醋可防治高血压

醋不仅可以美容、减肥,还能降血压,降血脂,能降低动脉硬化、中风等疾病风险。

高血压是世界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患病人数最多的疾病之一。一般血压测量值高于140/90毫米汞柱即为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适量食用醋能够起到降压作用,一是高血压患者适宜清淡,不宜多盐,醋散发着谷物清香,蕴含大量的食物精华,可以有效减少盐的摄取量,避免高盐,高血压患者平时应该多吃点醋。醋拌蛰头、酸辣瓜条、醋溜土豆丝、西湖醋鱼等,都是适合高血压患者的可口菜肴。即使没有高血压的人,做菜时适当加点醋不仅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能起到软化血管、防止血管内杂质沉积、预防高血压的作用。

除此之外,现在比较流行的水果醋也是高血压患者不错的保健饮品,它的口感比调味醋更柔和,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钾,可以帮助人体排出过剩的钠,长期饮用可起到辅助降压的功效。

现在大多数老年人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高血压情况,家属可以在为病人烹制食物的时候,少放盐,加点醋,对稳定血压有帮助。

高血压喝酸奶的好处

1、酸奶是“乳糖不耐受症”者的最佳选择

牛奶中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乳糖,由于部分成人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影响了对乳糖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造成这些人喝牛奶后胃部不适甚至腹泻,称为“乳糖不耐受症”。这也是很多人不喝牛奶的原因。这些人可以选择酸奶来代替牛奶,而不必担心乳糖。

在牛奶制成酸奶的过程中,牛奶中的乳糖被乳酸杆菌发酵转化成乳酸,乳糖不耐受者饮用酸奶不会出现腹泻症状,正好解决了这一部分人喝牛奶可能产生的问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酸奶饮料(而不是酸奶)是由牛奶、水和酸味剂配制的,这样的产品还会含有乳糖,也可以引起“乳糖不耐受”症状。

2、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病患者

一些营养学专家发现,酸奶中含有一种“牛奶因子”,有降低人体中血清胆固醇的作用。有人做过实验,每天饮700毫升酸奶,一周后能使血清胆固醇明显下降。

3、肿瘤病患者

酸奶中的双歧乳酸杆菌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乳酸和甲酸,能抑制硝酸盐还原菌,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起到防癌的作用。欧洲乳业发达的一些国家认为“一天一杯酸牛奶,妇女甭愁乳腺癌”。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饮食需限盐 注意8个细节

高血压的饮食应该注意一些细节,因为高血压和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要特别注意才行。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高血压饮食的需注……详细>>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应遵循三多三少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高发病,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饮食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三多三少。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饮食提醒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4原则,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正确的饮食观念也为我们增添了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能……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