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儿童三类营养缺乏病 新生儿要补充维生素k

2014-05-24 14:40:0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宝宝,都是家庭欢乐的源泉,对于孩子的营养健康都非常注意。但是,有一些家庭在儿童样应知识方面是一个盲点。虽然挖空心思给孩子调剂营养品,岂不知儿童由于营养不均衡,依然会有营养缺乏症。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说,我国儿童在成长发育过程中常伴有营养不良现象,其中最为常见的是铁缺乏、维生素A缺乏以及钙的摄入量不足,影响儿童身体正常发育和健康。

专家指出,我国儿童在身体发育过程中常见以下三类营养缺乏病:

一是铁缺乏导致贫血。铁缺乏和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依然是我国人群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根据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全国儿童平均贫血患病率为20.1%。

二是维生素A缺乏。由于我国膳食中动物性来源维生素A不足,维生素A主要来自植物性食物,膳食维生素A仅及需要量的60%-70%。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表明,我国3岁至12岁儿童的血浆维生素水平为30微克/100毫升。

三是钙摄入量不足。长期钙摄入量不足将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

新生儿要注意补充维生素k

平常人们所了解的脑溢血,大多发生在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的中老年人中,而新生儿发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维生素k缺乏所造成的凝血功能障碍。不仅如此,维生素k缺乏还会造成婴儿消化道和身体其他部位出血,如治疗不及时,也会严重威胁新生儿的生命。

母乳中维生素k含量只有牛奶的1/4

因缺乏维生素k而导致的脑部出血,大多发生在出生1—3个月的婴儿身上。患儿往往突然发病,主要表现为烦躁不安、异常吵闹,同时还会发出一种特殊的尖叫。在大多数情况下,患儿都有嗜睡、昏迷、呕吐、全身抽搐等症状,如果治疗及时,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往往会留下一些不可弥补的终生缺憾。专家指出,这种疾病通常发生在母乳喂养的婴儿身上。在胎儿期,孕妇体内的维生素k极难输送给胎儿,所以新生儿出生后维生素k储存量很少,如不及时补充维生素k,出生3—5天后就可能发生维生素k缺乏的现象。到了婴儿期,新生儿的维生素k主要通过奶制品摄取,但母乳中的维生素k含量通常只有牛奶的1/4,因此,依靠母乳喂养的婴儿,更容易出现维生素k缺乏的症状。

母乳喂养有着不可比拟的优点,今后仍应鼓励,而且在哺乳期女性维生素k充足的情况下,新生儿一般也不会发病。不过哺乳期女性应该注意补充维生素k。首先,哺乳期女性要多进食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豆类、蛋黄等。其次,母乳喂养的婴儿要在4个月后适当增加辅食,如果发现婴儿有维生素k缺乏的倾向,可到医院注射维生素k针剂,或服用维生素k营养补充剂。另外,女性怀孕期间或哺乳期间,最好不要频繁使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能干扰维生素k在人体内的正常代谢。

这种发生在新生儿身上的自发性脑出血,是晚期维生素k缺乏症的典型症状。它的频繁发生和悲剧性后果,早该引起医学界的重视。莎拉·布丝还指出,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维生素k还可以激活至少3种人体内有利于骨骼生长的蛋白质,有利于增强老年的人骨质健康。

多吃绿叶蔬菜补充维生素k

即使你的饮食结构再合理,身体中的维生素k也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充足。按照医学界普遍认可的看法,成年女性每天需要65毫克的维生素k,而成年男性则需要80毫克左右。豆油和绿叶蔬菜(如菠菜、椰菜花等)中含有的维生素k最为丰富。正常人每天吃一次菠菜,体内的维生素k含量就可以超过所需的4—5倍。尽管豆油中所含的维生素k和绿叶蔬菜不相上下,但布丝还是建议人们更多地食用绿叶蔬菜,因为蔬菜中的营养成分比豆油更为丰富,对于人体的血压、胆固醇指标更有好处。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需要补充维生素K

缺乏维生素K会减少机体中凝血酶原的合成,从而导致出血时间延长。将导致凝血时间延长,出血不止,即便是轻微的创伤或挫伤也可能引起血管破裂。出……详细>>

补充维生素D 新生儿怎么吃鱼肝油

正常出生半个月到二周岁的宝宝每日都要服用预防量的鱼肝油,400-800IU,如果你的宝宝每日都能坚持晒太阳2小时的话,可以减少剂量,每二……详细>>

身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K如何补充?你得多吃这6种食物!

对于身体来说,维生素K是必不可少的营养素,这种维生素有助于维持骨骼的健康,对于凝血功能也很重要。维生素K缺乏症很常见,如果摄入的维生素K……详细>>

缺维生素K缺乏症的危害

主要表现为轻重不一的出血症状。常见有鼻出血、牙龈渗血,皮下青紫,黑粪,月经过多,痔疮出血,创面与术后渗血等。深部组织血肿与关节腔积血较少……详细>>

补充维生素的误区

生病时才需要补充维生素。这种看法不对。维生素用于治疗疾病时,可被看作是一种药,因为维生素缺乏病的治疗非他莫属。例如,坏血病需要用维生素c……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