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别吃快餐 吃川菜血脂血压齐跳高

2014-05-30 08:16:17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工作节奏的加快,很多朋友为了赶时间,采用吃快餐的方式来解决吃饭的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告诉大家,快餐虽然吃着方便快捷,但是,爱吃快餐食物的人群患高血压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这是因为快餐食物中含有的盐分过多所致,在这一点上,包括英国研究人员都有研究。

长期食盐过量会导致高血压、中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人通过饮食摄取的最佳盐量,每人每日不应超过6克。如果能长期保持摄入的食盐量低于6克,可使25岁至55岁人群的收缩压降低9毫米汞柱,到55岁时冠心病死亡率可减少16%。

来自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数十种快餐食物进行调查之后发现,快餐食物,如方便面、速冻食物、微波炉食物含有相对较高的盐分。“为了让食物存放期长一点,生产商加入大量钠质快餐盐到食物中,比如一包方便面大约含2300毫克盐。”研究人员说。

研究人员最后建议,忙于工作而无暇做饭、常常依靠快餐食物过日子的现代人要注意尽量控制自己每天食用快餐食物的分量。

吃川菜血脂血压齐跳高

近日调查的一份四川省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报告表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青少年超重人群等已超过1000万人。从人群结构上看,城市高于农村、成人高于青少年。专家介绍,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以及超重等都是诱发各类慢性疾病的潜在因素,而这些慢性病的发生又无一不与人们的饮食有关,在人们的餐桌上过多的高动物脂肪、植物油以及较少的蔬菜、谷物、杂粮等都成为主要诱因。正是由于川菜的高热量食品的大量摄入与谷物类食品的减少摄入,造成了慢性疾病在十多年时间呈现出高增长状态。时下广州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川菜火锅,食物虽美味,但背后将导致各种恶性疾病的健康隐患不得不防。

饮食观念导致人们的膳食不合理

专家介绍说,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多吃肉就会身体好,更有甚者认为吃得肉喝得酒就表明身体健康,殊不知恰恰是这种错误的观点导致很多人在饮食中无序无度。此外,粤人好食,而食川菜中多油多辣多盐,火锅就是其中之一。人们在吃火锅的时候不仅要用油碟,火锅中还有很多油,而且火锅的菜品通常以动物内脏为主,这些食物都是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的重要原因。

高血压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提醒中青年人,要多关注自身身体健康,定时体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做好心理调适,利用各种途径舒缓心理压力。对于广大高血压患者,有关专家提出忠告,特别是要做到高血压“八项注意”:

1、减少食盐摄入量。高血压病患者每天摄入盐量应少于5克,大约小汤匙每天半匙,尤其对盐敏感的患者要更少。

2、保证合理膳食。高血压病患者饮食应限制脂肪摄入,少吃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糕点、甜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鱼、蘑菇、低脂奶制品等。

3、有效控制体重可预防高血压。减肥、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是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摄入的总热量。

4、戒烟。烟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5、限酒。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血压升高,有些患者即使饮酒后当时血压不高,但过后几天仍可呈现血压高于平常。

6、增加体力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可采用慢跑、快步、游泳、骑自行车、体操等形式的体力活动,每次活动一般以30到60分钟为宜,强度因人而异。

7、注意心理、社会因素。高血压病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8、因为引发高血压的因素很多,每个病人的个体差异性也很大,降血压用药也不能随便套用别人的经验进行用药。

高血脂

简单说来,高血脂病人的饮食应注意“一个平衡” 和“五个原则"。

平衡饮食:患有高血脂,很多人就完全素食、偏食,这是个误区,对身体是很不利的。我们从饮食中获得的各种营养素,应该种类齐全,比例适当,如果在两星期内您所吃的食物没有超过20个品种,说明您的饮食结构有问题。

五个原则: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饮食

低热量:控制饮食的量,旨在达到和维持理想体重。所谓理想体重通常是以“体重指数”表示。其计算公式为: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2,其理想值为22。体重超过理想体重之10%表示过重,超过理想体重之20%表示肥胖。对于体型肥胖的高血脂患者,通常是每周降低体重0.5-1公斤合适。

低胆固醇:每日总摄取量应低于300亳克,胆固醇只在动物性食品中才有,植物性食品中不含胆固醇。各种肉类(包括:鸡、鸭、鱼、猪、牛、羊等)胆固醇含量:平均每两约含20-30亳克胆固醇。

低脂肪:尽量少吃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包括动物性食品(肥肉、全脂奶、奶油、猪油、牛油、猪肠、牛腩及肉类外皮)和部分植物性食品(烤酥油、椰子油、椰子、棕榈油)。烹调用油宜选择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例如:大豆、米油、玉米油、红花籽油、葵花仔油、蔬菜油、橄榄油、花生油、芥花油、苦茶油,另外,鱼类及豆类之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少,亦可多考虑用以取代其它肉类,作为蛋白质之来源。

低糖:不吃或尽量少吃点心或是含糖量高的食物(腰果、花生、瓜子、蛋糕、西点、中式糕饼、巧克力、冰淇淋)。

高纤维的食物:如各类水果、豆类、燕麦片、洋菜、木耳、海带、紫菜、菇类、瓜类、荚豆类及蔬菜茎部。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咸食快餐是高血压患儿祸根!

过咸食物不仅导致血压增高,还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吃入的盐分过多,会引致体内的钾从尿中丧失。钾丢失过多对心脏功能会造成伤害,严重者会引起心脏……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高血压患者不适宜吃芒果 高血压患者宜食的水果

芒果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是有些人不能吃芒果。特别是三高的老人饮食方面禁忌多,今天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芒果对高血压有什么影响呢?有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饮食提醒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4原则,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正确的饮食观念也为我们增添了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能……详细>>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