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夏季解暑凉菜可降糖 糖友夏饮食保健三原则

2014-05-26 09:29:5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处于炎热的夏天,围绕糖尿病患者夏天吃什么凉菜解暑降糖这个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专家给糖友们推荐一道菜品--橄榄油拌三丝。这道菜不仅能清热解暑,还能辅助降脂降糖。有兴趣的糖友朋友不妨试一试。

具体做法:准备一根黄瓜、半根胡萝卜、半个葱头。三样菜切丝备用。将胡萝卜丝放进开水锅中烫熟,捞出沥干水分,之后把黄瓜丝和洋葱丝、胡萝卜丝一起放进大碗,淋入一勺橄榄油,再加入两勺醋、少量盐、鸡精拌匀即可。

这道凉拌菜满足了糖尿病人饮食的几个基本原则:清淡,低盐,热量低。凉拌的做法,让食材清爽不油腻,适合夏季食用。

调味汁中,橄榄油的作用十分重要。相比其他植物油,橄榄油不但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其中还含有80%以上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欧米伽-3脂肪酸。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当人体摄入适当比例的脂肪酸时,新陈代谢就更为正常,能有效抑制肥胖、糖尿病的发生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最好选择初榨橄榄油,因为它最适合做凉拌菜,而混合橄榄油则比较适合炒

病人夏季饮食保健三原则

在这里我们介绍一下那么,糖尿病人夏季饮食保健的三个原则:

1、时令瓜果浅尝辄止

夏天各种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但糖尿病友不可贪食。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但量不宜多,并且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如上午10~11点,下午3~4点)或睡前食用,同时相应减去正餐中主食的量。例如,晚上睡前吃500克的西瓜(包括瓜皮),则晚餐应减掉半两主食。严重高血糖、病情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应当禁食水果,而以番茄、黄瓜等蔬菜代替。

2、夏季汗多水要补足

夏天天热出汗较多,机体失水量较大,应注意多补充水分。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会引起多尿,尽管口渴却不敢喝水,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之故,口渴是体内缺水的表现,如果限制饮水,很容易造成脱水,其不良后果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甚至导致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因血液浓缩导致脑血栓形成、肾前性肾功能不全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应限制饮水,应该多喝白开水或茶水,但不宜饮用可乐、雪碧等含糖饮料和汽水。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失水后渴感不明显,应注意主动补充水分。

3、坚持规律进餐

人们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作为糖尿病患者,应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这对血糖的平稳控制十分不利。

糖尿病专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宜多食蔬菜及高纤维素食品,如苦瓜、洋葱、茄子、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尤其是苦瓜,它本身含有一种胰岛素样的物质,可降低血糖,堪称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品。在夏季,人们一般喜欢喝粥,但稀粥吸收快,可明显升高餐后血糖,因此,糖尿病友最好多干少稀,以干为主。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食厨房帮你度夏 三款凉菜解暑又保健

夏天多好,裙子、冰棍、凉糕、西瓜、站在院子里从头浇下的一盆冷水、还有妈妈煮的一盘五香毛豆,真的,没有比夏天让我更爱季节了。详细>>

夏日解暑宜吃凉菜

详细>>

糖友夏季健康食用苦瓜降糖的注意问题

苦瓜不但能清热解暑,还是辅助降糖的“明星蔬菜”,很适合糖友在夏季食用。但苦瓜性寒,消化功能不太好、脾胃虚弱的糖友不宜凉拌或榨汁吃。专家为……详细>>

夏季凉菜健康吃:荤菜选凉性肉类

凉菜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为其味美色鲜,吃进去有沁人心脾之感。蔬果之类的素菜是制作凉菜的首选原料,由于不需要经过高温烹制,挑选时一定更要注……详细>>

夏季凉菜放调料的妙招

在制作凉菜上调味料是非常讲究的,一般是以咸鲜为底味,辅以香辣来对凉菜进行调味,不但具有味道醇厚的特点,同时还兼具下酒下饭的作用。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