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妙用食疗治眼疾 食疗之中觅睡方

2014-05-26 10:01:50      家庭医生在线

《大长今》是很早以前引进的一部外国电视剧,至此以后,让很多观众都开始关注生活中饮食的调养,这也或许是家庭医生在线饮食养生咨询最繁忙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对于眼疾食疗咨询的最多。其实很多眼部疾病合理运用中药食疗不仅可以愈病还可以防患于未然,下面就向大家介绍几种中药食疗治疗目疾的常用配方。

枸杞炖猪肝

主治:肝肾两虚之近视、弱视,老年目花。配方:枸杞子20g,猪肝300g,葱、姜、黄酒各少许。用法:将猪肝洗净切片,同枸杞放入沙锅内,加入少许葱、姜、食盐,加水适量,开锅文火慢炖1小时,起锅前黄酒兑入原汤少许,汤汁明透即成。

胡萝卜羊肝粥

主治:肝血不足所致的近视、老人目昏、夜盲症、视疲劳等。配方:羊肝300g,胡萝卜30g,大米30g。用法:将羊肝切细,大米淘净,将胡萝卜切成碎丁,加羊肝、大米煮为稀粥。待熟后调入食盐适量服食。

山药杞子瘦肉粥

主治:慢性虚性眼病、小儿弱视、近视。配方:淮山药30g,枸杞子15g,瘦猪肉100g,鸡内金10g,芡实米30g。用法:瘦猪肉洗净切碎,芡实米淘净,山药切成碎丁,加入枸杞子、鸡内金,沙锅加水煲至烂熟,调入少许食盐食之。m-zo%, 百拇医药

菊花龙井菏叶茶

主治:外感风热或肝火上炎所引起的赤眼病,羞明怕光等如急性结、虹膜炎,麦粒肿。配方:菊花10g,龙井茶3g,菏叶3g。用法:上3味开水冲沏、代茶饮,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

菊杞羊肝榛仁汤

主治:老年人视物昏花、迎风流泪。配方:杭菊15g,枸杞子50g,榛子仁50g,羊肝100g。用法:将羊肝洗净切片,同枸杞放入沙锅内,加入榛子仁,加水适量,煮羊肝至熟,出锅前15分钟加入菊花,服食饮汤。

食疗之中觅睡方

这里介绍几种食疗方法,可助老人通向梦乡之路。

1、鲜百合50g,用清水浸一昼夜。取生熟枣仁各15g,水煎去渣,用其汁将百合煮熟,连汤吃下。也可用鲜百合60~90g与蜂蜜适量拌和,蒸熟,睡前服。长食具有清心安神的作用,能治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征。

2、莲子(带莲心)30个,水煎,加盐少许,每晚睡前服,可安神补气。也可用莲子青心1~2g,开水冲泡代茶饮。

3、桂圆肉15~30g,加白糖适量,煎后饮服,可以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4、大红枣20枚,葱白七根,加水煎服,可治虚劳烦躁不得眠。或用大红枣30g,浮小麦30g,炙甘草10g,水煎,饮汤吃枣。可治情志抑郁、心脾受损引起的心烦不寐。

5、核桃仁30g,黑芝麻30g,桑叶80g,捣泥作丸,每丸重3g,每服3丸,一日二次。可治神衰健忘、失眠多梦。

6、蜂蜜50g,和温开水一杯,睡前饮服,可助入睡。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易患眼疾 饮食如何预防

老年人最容易出现的异状部位就是眼睛,很多眼疾都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要为老年人朋友们推荐的就是可以帮助预防眼……详细>>

水果食疗之桂圆的食疗方

将前两味洗净,入锅,加适量水,用旺火烧开,再用文火煎熬至七成熟,加入蜂蜜及生姜汁,一边拌均匀,一边用文火煮熟待冷 后 装瓶即可。详细>>

菠萝食疗妙用多多

方法 将菠萝去皮后切成小块榨取汁液,橘子去皮后榨取汁液,将二汁混匀后即可饮用。每次饮用20毫升,每日2次。详细>>

藕汁可治眼充血?不为人知的莲藕食疗功效

冬天,是个吃莲藕的季节,大多数家庭会喜欢用莲藕煲汤,美味且充满暖意。殊不知,莲藕还有许多的食用功效呢。详细>>

山茶油的食疗妙用

用山茶油炒菜,可清肝解毒及消除怀孕期间小腹脂肪,恢复身材*用山茶油煨鲫鱼汤可增加母乳。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