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家长应如何预防小儿营养不良?

2014-05-29 08:02:15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不足是一种营养素缺乏的综合征,是指因摄食不足,需要量增加,损失过多或体内利用过程障碍所造成的一种营养缺乏状况。那么,营养不足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1、要制定合理的膳食制度,避免过饥过饱,要求早餐要吃饱,中餐要吃好,晚餐要适量。

2、要合理搭配各种食物,做到精粗搭配,荤素搭配,烹调科学,使营养素能更好地被吸收利用。

3、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挑食,做到健康饮食的十大平衡是预防潜在饥饿的关键。

4、少吃或不吃零食。零食要科学选择有利于补充微量元素,如吃坚果类食品或葡萄干、杏干等有利于健康。

5、动物肝脏、鱼虾和菌藻类食品可提供多种微量元素,每周至少吃2—3次。

怎样预防小儿营养不良

1、预防婴儿时期的消瘦,最妥当的办法是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最合婴儿营养。早产婴儿由于发育不足,喂哺困难,另一方面营养的需要又相对较高,更应强调母乳喂养。如无母乳,可用牛奶等替代品,还要按时增加辅食。

2、患胃肠疾病时,必须给相当营养,补充代谢的损失。患兔唇、腭裂及幽门痉挛时,也必须及时给予适当的治疗。患消化系统以外的疾病时,同样要注意营养,使抵抗力增加,疾病得以早日康复,才不致因久病产生营养不良。

3、饮食调节是治疗营养不良的基本措施。轻度营养不良以调节饮食为主,给以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以小儿吃饱为度。中、重度营养不良遵循序渐进的方法,热能由低度开始,逐渐增加饮食;食物种类也逐渐增多;增加食量以患儿的食欲和大便情况而定,进食顺利者热量可增加到每日每千克体重120~140千卡。营养不良治疗后其热量再调整到正常需要量。

4、对引起营养不良的原发病进行治疗,及时纠正合并症。此外,可采用中药、针刺、捏积、推拿、口服助消化药品,千方百计地提高病儿的消化能,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代人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营养不良发生率居高不下,这究竟是为什么?营养专家指出,现代人的饮食出现两种倾向,一种是营养不足,一种是营养过剩。大家……详细>>

青少年营养不足有何症状?青少年要补充这些营养

少年儿童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膳食中某些营养素,如蛋白质、铁、钙、锌、碘摄入不足的现象在某些地区时有发生,其他营养素的不足也会在特定条件……详细>>

长期吃素易致营养不足吗? 教你3个标准来判断

现代人的饮食方式多种多样,有些人不沾荤腥,长期只吃素。对于这类人群,不少人会担心说长期吃素会不会导致营养不良。其实,想要判断自己是否营养……详细>>

喂养不当易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宝宝如果喂养不当,或者吃太多的零食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预防孩子营养不良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孕妇缺乏营养有什么危害? 孕妇营养不足改善原则

妇女在怀孕期间的饮食非常重要。怀孕期间,摄入的食物不仅要为自己的身体提供所需要的各种成分,而且还要为宝宝的健康发育提供营养。通常情况下,……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