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买感冒药先看看舌苔 药食同服7个禁忌

2014-05-30 07:58:40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的种类少很多的,治疗感冒的药物同样也很多,有些朋友一旦感冒,不问青红皂白,去药店就买一堆感冒药,家庭医生在线专家提起警示,这样做白花钱很可能会延误了病情的医治。中医将导致人体患病的外部原因分为六邪:风、寒、暑、湿、燥、火。引起感冒的外部原因也逃不出这六邪。按这个理论,感冒可分为五种类型:风寒型感冒、风热型感冒、暑湿型感冒、内热外寒型感冒、体虚型感冒。患了感冒最好让医生看看舌苔,根据病情再对症下药,才能很快痊愈。

不同类型的感冒,选药的方向是不同的。去药店买感冒药,最好先对着镜子看看舌苔,到底是哪一种类型的感冒,其实,全写在舌苔上。

风寒型感冒:舌苔白,伴有面色发白、恶寒重、发热轻或不发热、头痛、鼻塞、流清涕、咽痒、咳嗽、多稀白痰、口不渴等症状。

风热型感冒:舌苔黄或微白,伴有恶寒轻、发热重、头痛且胀、咽喉红肿胀痛、口干渴、咳嗽、咯痰黄稠等症状。

暑湿型感冒:舌苔黄、厚、腻(表面有油腻感),伴有恶寒发热、头痛胸闷、肠胃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肠鸣腹泻等症状。

内热外寒型感冒:舌苔黄或略白、厚,伴有畏寒、低热、无汗、头痛、身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口不渴等症状。

体虚型感冒:舌苔发白,伴有发热、恶寒、头痛、自汗、咳嗽痰白、气短心悸、疲倦乏力等症状。

辨清了自己的舌苔,再对症选药。风寒型感冒一般选正柴胡饮颗粒、风寒感冒颗粒等解表的药物,以将体内的风寒逼出来;风热型感冒则要选择感冒清颗粒(胶囊)、莲花清瘟胶囊、银翘解毒片(丸)、板蓝根颗粒等清热解毒的药物;暑湿型感冒则要选择藿香正气丸(水、片、软胶囊)、夏桑菊颗粒等清热祛暑、清气分热的药物;内热外寒型感冒可供选择的中成药不多,可选择感冒宁合剂;体虚型感冒症状为反复感冒,可使用玉屏风颗粒。

若感冒伴随咳脓痰、扁桃体或咽部红肿及疼痛等症状,开始发热温度不高,2~3天后病情继而加重,可能有细菌感染,在服用上述对症药物时,可以加服广谱抗菌药物。▲

药食同服7个禁忌

30多岁的李先生和朋友聚会,一瓶啤酒下肚,突然感觉喘憋、呼吸困难、浑身出汗、头痛、恶心,送到医院抢救,心率高达每分钟120次。接诊医生详细询问病情,原来李先生近日感冒,正在服用抗生素,酒精和抗生素在体内发生了冲突。

很多食物和药物之间会产生冲突,或影响药物吸收,或破坏药物结构,有的还会增加药物的毒性和不良反应。罗艳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以下常见的七种禁忌要特别注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伤害。

抗生素、阿司匹林不能与酒同服。酒在体内先被氧化成乙醛,然后成为乙酸,而有些抗生素如头孢菌素类药物和阿司匹林都会妨碍乙醛氧化成乙酸,造成体内乙醛蓄积,导致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严重的会出现死亡。同时,抗生素也不能与牛奶、果汁同服。服用抗生素前后2小时不要饮用牛奶或果汁,因为牛奶会降低抗生素活性,使药效无法充分发挥;而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富含的果酸会加速抗生素溶解,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增加毒副作用。

黄连素不能与茶同服。茶水含有约10%的鞣质,在体内易被分解成鞣酸,而鞣酸会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降低其药效。因此,服用黄连素前后2小时内不能饮茶。

布洛芬不能与咖啡、可乐同服。布洛芬(芬必得)对胃黏膜有刺激,咖啡中的咖啡因和可乐中的古柯碱则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钙片不能与菠菜同时吃。菠菜含有大量草酸钾,进入体内后电解的草酸根离子会沉淀钙离子,妨碍人体吸收钙,还容易生成草酸钙结石。服钙片前后2小时内不要进食菠菜,或将菠菜先煮一下再食用。

止泻药不能与牛奶同服。服止泻药不能饮用牛奶,因为牛奶不仅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糖还容易加重腹泻。

维生素C不能与虾同时吃。服用维生素C前后2小时内不能吃虾,因为虾中的铜会氧化维生素C,使其失去药效。虾中的五价砷易与维生素C发生反应,生成具有毒性的“三价砷”。

降压药不能与西柚同服。服降压药时不能饮用西柚,因为西柚汁的柚皮素会影响肝脏某种酶的功能,而这种酶和降压药的代谢有关,容易造成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增加副作用。

此外,有些食物则是可以和药物同服的,不仅可以增强药物的效果,还能降低药物的毒性和不良反应。如长期服用利尿药往往引起血钾降低。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咖啡送服感冒药严重可能致命

提醒市民,伤风感冒药普遍含有苯丙醇胺,如与高份量的咖啡因产品一并服用,可能会引致血压急升,严重可能致命。详细>>

感冒了怎么办?五种好吃的春季“感冒药”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的多发季节。一不小心感冒了怎么办?不想吃药?让食疗可以帮你解除烦恼。以下推荐五种好吃的春季“感冒药”。详细>>

咖啡和感冒药能一起吃吗

对于喝咖啡来说,更应该注意的是与药物的反应。最需要小心的是麻黄碱,它具有刺激神经兴奋的作用。如果加上咖啡,其效果就会大大加强,从而出现“……详细>>

这5种是药食同源的食物 很多人都争着吃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属于药食同源的比如生姜花椒辣椒,穿心莲枸杞子以及蒲公英等,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受到了很多人们的青睐。详细>>

蜂蜜润肺止咳但感冒药不能和蜂蜜一起喝

很多人感冒时会喝蜂蜜缓解咳嗽症状,其实这样做是不合适的,因为乙酰氨基酚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影响机体对其的吸收速率,从而减弱退烧的效……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