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要多吃降压菜 吃土豆最好不削皮

2014-05-30 08:33:0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的预防手段很多,尤其是在饮食方面的预防,疗效非常显著,为了让更多的患者掌握饮食预防高血压的知识,家庭医生在线小编提示大家,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有效缓解病情的重要措施,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中除了坚持低脂低盐的原则外,还要注意多吃蔬菜,这对降压也是功不可没的。下面推荐几种可以有效降压的蔬菜给大家。

荠菜:荠菜的降压作用是极佳的,但其采摘时要注意取用初春时节的幼苗,这样才能产生最好的治疗效果。其幼苗作菜食用,清香可口。凡高血压、眼底出血的病人,用蕺菜花15克、旱墨莲12克,水煎服,1日3次,连服15日为一疗程,可以有效降低血压。

莼菜:莼菜不易得,因为治疗高血压的莼菜的产地是有严格要求的,以江苏太湖和杭州西湖所产为最佳。患高血压者,每日取新鲜莼菜50克,加冰糖食粮炖服,10日为一疗程,可连续服用。

刺菜:这是一种神州大地随处可见的野生菜,又叫做小蓟草,虽然平凡无奇但治疗高血压的效果却是使人称奇的。高血压病人,每日取刺菜10克,水煎代茶引用,10日为一疗程,可持续使用,但此间需及时复测血压,以保安全。

菠菜:菠菜营养丰富,简单易寻,而且价格便宜,是众多高血压患者不错的降压选择。高血压病者有便秘、头痛、目眩、面赤,可用新鲜菠菜置沸水中烫约3分钟,以麻油伴食,1日2次,日食250-300克,每10日为一疗程。可以连续食用。

高血压患者坚持科学而合理的饮食习惯对于高血压的治疗是至关重要的,以上几种蔬菜的降压效果非常好,高血压患者要善于利用。

吃土豆最好不削土豆皮

谁都知道,土豆是个好食物,不仅有助于控制体重,还会降低患高血压和中风的危险。但很多人吃土豆时,喜欢把皮削掉,其实这是把最护心的部分浪费了。

土豆深色的外皮富含维生素和钾,削皮吃会损失营养。研究显示,紧贴土豆皮下层部分所含的维生素高达80%,远远高于土豆内部的肉。钾是钠的克星,可以防止高食盐摄入引起的血压升高,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但是,如果我们发现土豆的皮变绿,则说明其中的毒素龙葵素的含量较高,这时吃土豆千万要谨慎,不仅需要削皮,还要多切去一些果肉,把变绿的部分完全去除。一旦发现土豆皮变绿部分较大或者已经长芽,这样的土豆就不要吃了,否则很容易食物中毒。

大蒜有大功效 常吃对心血管有好处

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在每人平均每日吃生蒜20克的地区,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发生率明显低于无食用生蒜习惯的地区。大蒜可防止心脑血管中的脂肪沉积,诱导组织内部脂肪代谢,显著增加纤维蛋白溶解活性,降低胆固醇,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降低血浆浓度,增加微动脉的扩张度,促使血管舒张,调节血压,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从而抑制血栓的形成和预防动脉硬化。每天吃2~3瓣大蒜,是降压的最好最简易的办法,大蒜可帮助保持体内一种酶的适当数量而避免出现高血压。

1、抵抗血栓研究发现大蒜中的精油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达到预防血栓形成的效果。

2、降低血脂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受试者每日食用生蒜50克,连服6天后血清总胆醇、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均明显低于试验前的含量。

3、降低血液粘稠度有多个研究显示抽烟及酗酒,会使血液粘稠度明显增加,但如果同时食用生蒜,就会部分抵消这一不良作用。

4、降低血压轻度高血压患者,如果每天早晨吃几瓣醋泡的大蒜,并喝两汤勺醋汁,半月后高血压患者血压会降低。此外,经常食用生蒜的高血压患者,也有益与血压降低。

大蒜每天吃多少

有研究显示,只要坚持每日进食2-3粒生大蒜就可以了。大家要注意是生吃大蒜,而不是平常我们做菜煮熟或炒熟的,如果大蒜被煮熟了,那就要比生吃的要多8倍,而且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大蒜生吃最好,但不宜空腹食用,每天1次或隔天1次最好。

大蒜怎么吃最有效

大蒜既怕热,又怕咸,它遇热或遇咸都会完全或部分失去活性。所以生吃大蒜最好;食用大蒜最好捣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碎末;另外,蒜泥先在室温放置10-15分钟后再食用,效果最好。

为什么要放置10-15分钟呢?因为大蒜所以能有这么多的有益作用,主要是因为它含有蒜氨酸与蒜酶这两种有效物质,这两种成份分别存在于新鲜大蒜的细胞里,只有把大蒜碾碎,让它们彼此接触,就会产生一种没有颜色的油滑液体即大蒜素。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多吃降压菜

很多人都知道,血压有昼夜波动规律,其实血压还有季节性变化规律。夏天一般是血压较低的季节,而秋冬季血压则普遍较高。详细>>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最降压

患上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除了每天坚持吃降压药外,食疗也是一种缓解高血压的有效方法。下面就介绍几种食疗方法: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压?少吸烟多吃洋葱

众所周知,高血压危害极大,不仅会对血管造成损伤,还会给脑部带来损伤,造成脑溢血、脑血栓、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疾病。得了高血压最好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吃参讲究多 多吃蔬菜有助降压

高血压是一种很多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一旦患上这个疾病,在饮食上就需要比普通正常人多注意、多留心很多方面。举个例子,有不少高血压患者可能觉……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