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降压茶自己做消暑又解渴 西瓜富含钾有助降血压

2014-05-30 06:40:32      家庭医生在线

谁都知道,高血压患者最害怕的就是度过炎热的夏日,夏天对于高血压患者,由于气温高、潮湿闷热,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随着气温的提升也会更加严重,血压也就不能稳定。有什么方法既能消暑解渴,还能降血压,稳定血压呢?家庭医生在线小编送你一个偏方——茶!药茶!喝茶能消暑解渴的,这药茶更有降血压、稳血压的效果。今天我就介绍几种简单方便,易于在家自己做的茶药方法:

1、夏枯草荷叶茶

做法:夏枯草,荷叶各10克,煎汤,取汁,每日数次服用。

作用:能起到清肝养血补血的作用,又能疏通结气,具有降压作用。

2、菊花绿茶饮

做法:菊花、槐花、绿茶各3克,沸水冲泡。每日数次饮用。

作用:具有疏风清热清肝利胆的的作用,可以作为高血压辅助治疗。

3、山楂茶

做法:鲜山楂压扁制成干山楂打碎,每日30克,加冰糖适量,沸水冲泡。

作用:具有疏风清热清肝利胆的作用,可作为高血压辅助治疗。

4、杜仲茶

做法:杜仲叶、优质绿茶叶按1:1混合,研成细末,混匀,用滤泡纸分袋,每份6克,每次一袋冲泡10分钟后饮用,每日1~2次。

作用:现代医学表面:杜仲叶有降压作用,所以服用药茶对高血压病人有益。

5、莲心茶

做法:莲子心3克,沸水冲泡5~10分钟,每日1~2次饮吸。

作用:莲子心清心去热,具有降压作用。

6、芹菜红枣茶

芹菜250克,红枣1枚,茶3克,上药水代茶频饮。

作用:芹菜味甘苦,性凉,有平肝降压,清热利湿的作用,使用于肝阳上亢高血压。此方法对高血压的稳定有很好作用,适于长期服用,无任何毒副作用。

西瓜富含钾有助降血压

研究表明,富含钾的饮食可降低患高血压和中风的危险。因为研究的证据很有说服力,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允许食品标签写上含钾高的食物可减少高血压风险的健康提示。一大片西瓜约含钾664毫克,比一根香蕉或一杯橙汁的含钾量还多。

美国的布黑姆·帕蒂尔博士说:“我们对西瓜研究得越深入,它为人体提供天然增强剂的能力就越让我们感到吃惊。”西瓜含瓜氨酸,在吃西瓜的过程中,瓜氨酸通过特定酶转变成精氨酸。精氨酸是一种对心脏和循环系统有奇效的氨基酸,能确保免疫系统运行良好。精氨酸增加了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数量,这种物质能缓解血管压力。精氨酸有良好的利尿功能,对高血压、肝硬化、肝腹水病人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西瓜中所含的甜菜碱和维生素C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软化血管的功能。西瓜含有抗氧化剂番茄红素也很高,西瓜的92%是水,剩下的8%是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具有超强的抗氧化力,能阻止自由基的破坏,防止坏胆固醇氧化而沉积血管壁,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和多种癌症,并能减缓眼睛黄斑部的退化。

需要提醒的是,西瓜虽好,但不能多多益善,也非人人皆宜。中医认为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伤脾胃,特别是幼儿胃肠功能未健全,不宜多吃。体虚胃寒、大便稀溏、消化不良、夜尿多和常遗精者更不能多吃。另外,肾功能不全、糖尿病、口腔溃疡等患者也应少吃,因为西瓜水分多、含糖量较高、利尿强。吃西瓜要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最好现开现吃,以免导致肠道传染病。

食疗方

1、西瓜果肉(瓤):生食或榨汁饮。用于高血压防治辅助食疗。

2、西瓜翠衣汤:西瓜翠衣9~30克(鲜品60~120克),草决明9克,煎汤代茶饮。用于高血压防治辅助食疗。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好?8种茶有助降血压

夏季是血压容易波动的时期,因此建议高血压病人要增加血压测量的频率,必要时进行24小时血压监测。为了夏季时避免血压大起大落,对于高血压患者……详细>>

常饮降压茶有助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必须长期服药,持之以恒。在服用西药降压的同时,配合服用一些降压药茶,对于提高和巩固疗效均有裨益。下面介绍一些降压茶,供选用。详细>>

多吃含钙食物远离高血压 西瓜有助降血压

日前,有患者咨询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说高血压患者宜吃含钙的食品,那么,那些日常饮食富含钙呢?专家回答说,据有关研究表明,膳食与血压密切相……详细>>

三款降压茶饮有助缓解血压

高血压的饮食要如何安排呢?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很难控制,所以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而日常的饮食对控制血压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是不能忽略的。在这……详细>>

高血压患者喝对茶有助降压 守好3大饮食细则

高血压患者想要降压就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饮食,这对控制血压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点。与此同时,也有很多茶饮可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在这里,为高……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