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夏季糖友少吃生冷食物 饮食千万莫贪多

2014-05-30 08:59:32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天,因为气候炎热,许多人都喜欢和冷饮来降暑,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专家说,即便是健康的人这样做都是不对的,更何况糖尿病病人了。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度夏呢?下面和下边一起来探讨一下:

夏天血糖低于其他季节

夏天天气闷热,人们食欲普遍减退,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减少。此外,室外活动增多,对血糖的利用增加,与此同时,夏天白昼时间较长,天热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体内热量耗散,体内的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血糖也增多。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测量血糖时,往往发现夏天的血糖较其他季节偏低。

糖尿病人喝冷饮危害多

糖尿病人普遍胃肠功能较差,加上有些降糖药会对胃部有刺激,喝了冰镇水后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进而出现腹泻等胃肠疾病。拉肚子次数多会使体内脱水,血糖会升高;腹泻或呕吐还可导致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诱发高渗性昏迷。

饮料大都含糖,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不要贪凉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相当数量的老糖友患有另一慢性并发症——糖尿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病。有些甚至出现动脉狭窄和供血不足。一旦受到寒冷的袭击,则动脉痉挛缺血,病情会突然加重。

夏季糖尿病病人应多喝水

糖尿病患者度夏不可太贪凉,应少吃生冷食品和饮料。建议糖尿病人最好喝温白开水,老人每天饮水应保证在1500~2000毫升,如果出现中暑、呕吐或者腹泻的情况,还应该多补充一些水分。在饮食上就更要谨慎,宜清淡忌油腻,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多食用蔬菜。糖尿病人患了胃肠炎后忌在饭后运动,最好多休息,减少运动量,也可适量做些轻缓的运动。在睡觉的时候不要吹空调,建议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度相差不要超过5℃,还要特别注意2~3小时开窗通风。

夏季饮食“糖友”莫贪多

夏季炎热,热量消耗大,人们往往比其它季节吃得更多,因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放松了对饮食的控制。专家提醒,夏季糖尿病患者饮食需要科学合理地控制总热量。

身体总热量控制是关键

饮食控制的关键是总热量控制,所谓总热量控制即身高减去105的常数就是标准的公斤数,比如身高是165厘米,标准公斤数就是60公斤,应该摄入的热量是每公斤体重摄入30千卡,用60乘以30就等于1800千卡的热量。

饮食要节制

糖尿病人有的是什么都敢吃,毫无顾忌,这是不对的。有的什么也不敢吃,这样越来越瘦,会影响抵抗力。这两种态度都是错误的,糖尿病人虽然什么都能吃,但一定要科学地吃。

五谷杂粮应多吃

很多人觉得粮食应少吃,吃了粮食后血糖就会高,实际上糖尿病人还是要吃粮食的。因为减少粮食的摄入会使肉的摄入增多,一两瘦肉里面蛋白质只有9克,还有5克动物脂肪,肉吃得多必然油就多。个子不高的一天主食量应在4-5两,个子高一些的(1米7以上)应在5两以上。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痛经吃海带好 经期少吃生冷食物

痛经在女性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通过饮食调理是可以治愈的,那么痛经期间吃什么好呢?详细>>

扁桃体发炎可以吃生冷食物吗 扁桃体发炎吃什么好

扁桃体炎特别需要注意饮食,如果吃了一些不恰当的食物,会导致扁桃体炎更加严重,相反,如果吃对了某些食物,就会使扁桃体炎痊愈得快。所以在平时……详细>>

这3种升糖快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千万要少吃!

现在很多人由于生活饮食习惯的原因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其中糖尿病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富贵病。出现这类疾病以后,患者对日常的饮食非……详细>>

糖友夏季如何控糖?适度运动少吃西瓜荔枝

得了糖尿病,最好的控制方法就是迈开腿。很多糖友都喜欢通过运动降糖,可是有时候却因过度运动,强度太大,造成糖尿病更严重。详细>>

夏季饮食这4种水果千万不能错过

夏天到了,天气开始炎热,各种水果也是应季上市了,相信爱水果的你是不是也在尽情的享受着水果的美味,但是哪些水果是最有营养的呢?哪几种水果是……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