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吃水果也有说法 上了年纪多吃鱼肉少得病

2014-07-06 08:45:52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在营养食品中,水果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食物。家庭医生在线的营养专家说,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项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动减慢、胃黏膜萎缩、胃酸过量等,也常伴有各种疾病的发生,因此一次不宜进食过多的水果,可采用少食多餐的吃法。而且再吃水果方面,也必须有所选择,吃错了不仅对身体无益,返回会造成伤害。

1、经常胃酸的老年人不宜吃李子、山楂、柠檬等有机酸较多的水果。

2、经常大便干燥的老年人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橘子等水果,但最好不要吃柿子,因为柿子含大量柿胶,多吃了可加重便秘。

3、经常腹泻的老年人,可适当吃些苹果,因为苹果有收敛和固涩的作用。

4、有心脏病及水肿的老年患者,不宜吃含水量较大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以及加重水肿。

5、糖尿病患者不但要少吃糖,同时也要少吃含糖量较高的梨、苹果、香蕉等水果。

5、肝病患者要多吃些橘子、鲜枣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利于肝炎的治疗和恢复,但不要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的进食及消化。

上了年纪多吃鱼肉少得病

据国外媒体13日报道,吃鱼有助于让老年人保持积极活跃的生活方式。日本国家健康与营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要求1000多名男女参与者填写一份调查表,以便评估他们的身心健康。表中的问题包括:他们觉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是付账单有没有困难;他们多久拜访一次朋友,或者是寻求建议。他们的饮食情况也被询问到。

研究发现,那些摄入动物蛋白最多的人,在稍后的7年间出现身心问题的可能性更小。蛋白质是组成肌肉、避免摔倒和骨折的关键因素,但是据悉,随着年龄增长,人体越来越难吸收和处理这些营养成分。因此,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我们需要摄入更多这种物质。然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品最适合男性,这也许是因为他们在老年时会失去更多肌肉。

鱼肉可能对身体特别有好处,因为它们含有欧米加-3脂肪酸等其他营养成分,这些成分的健康益处包括:缓解关节疼痛和延缓痴呆发病时间等。这些研究人员在《美国老年社会》杂志上写道,身心健康水平下降对医院、护理机构和经济具有“巨大影响”,因此他们需要寻找一些方法,好让老年人更长久地保持身心健康。他们说:“保持更高的蛋白摄入量,对维持老年人的心脏功能容量有帮助。”该研究作为一项立场明确的研究于日前公布结果。它发现,中年时期摄入肉类和奶酪等大量动物蛋白,将会如同抽烟一样致命。不过它得出结论说,蛋白质对老年人有好处。

吃点“碱”护血管

心脑血管疾病向来是中老年人的健康大敌,而拥有健康的血管,就像是给生命加了一道“护身符”。

郑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强提醒,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慢慢衰退老化,斑块等沉积物也会越来越多。因此,生活中可适当补充一些有益血管的“碱性食物”。

碱性食物并不是指味道或是食物本身的化学属性,而是含钾、钠、钙、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它们在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常呈碱性,如蔬菜、水果、乳品、菌类、豆制品以及一些水产品等,西红柿、橘子等吃起来呈酸味的蔬果,也属于碱性食物;而肉类等动物性食物、甜食、油炸食物等则多属酸性。碱性食物一方面热量低,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另一方面,其中的微量元素对保护心脑血管功不可没。研究发现,每日平均摄入钙较少的人,比摄入1400~1500毫克钙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高出两倍;镁有助于调节心脏活动,降低血压,减少患心脏病的危险;钾则能帮助心脏维持规律的心跳,促进钠的排出。

需要提醒的是,吃“碱”并不能改变人体的内环境,也不应否定其他食物,而是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重点出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多吃鱼肉少得病

研究发现,鱼肉中含有欧米加-3脂肪酸等其他营养成分,对缓解关节疼痛和延缓痴呆发病时间有益处,因此老年人可多吃鱼肉,以保持健康的身体。详细>>

老年人多吃鱼肉少得病 夏季喝鸭汤最养老年人

在古代中医里,很早就提倡老年人多吃鱼,多喝汤。吃鱼有助于让老年人保持积极活跃的生活方式。据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透露,日本国家健康与营养研究所……详细>>

老年人吃水果有学问

哪些水果适合老年人吃?水果是我们身体健康所不能缺少的食物,而老年人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水果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适合老年人吃的水果有哪……详细>>

老年人吃水果须有选择性 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在吃水果时要有选择性,不能单凭自身的喜好来选择。水果虽然都富含各种营养元素,但是有些是适合的也有些是不适合的。如果你对此还不够了解……详细>>

老年人吃水果有禁忌 推荐6种水果

老年人吃什么水果好呢?水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而老年人在选择水果时是需要注意哪些适合哪些不适合的。与此同时,老年人吃水果还需要……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