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夏季六种茶水最适合老人 消暑记住要除热

2014-06-04 03:01:4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一个炎热的季节,很多朋友给家庭医生在线来电咨询,夏季老人怎么喝茶最保健。最适合老年人饮用的养生药茶有哪些?因此,专家在这里推荐几款适宜老年人饮用的夏季养生药茶。

炎炎夏季最适合老年人饮用的药茶

降压茶

1、苦丁茶、甘菊花、霜桑叶、白茅根、钩藤各9克,煎汤代茶饮。具有清热平眩降血压的作用。可用于高血压、头痛、眩晕、口苦咽干等症。

2、莲子心1.5克,草决明9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于高血压头晕、心烦等症。

3、西瓜皮(干品)15克,草决明9克,煎汤代茶饮。用于防治高血压。

炎炎夏季最适合老年人饮用的药茶

防暑茶

1、茶叶6克,藿香、佩兰各9克,水煎代茶饮。用于防治中暑。

2、鲜藕250克,洗净切片,加适量姜、糖煎汤代茶饮。用于预防中暑。

3、鲜荷叶1~2张,煎汤代茶饮。用于防暑,并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

4、枸杞子9克,醋炙五味子12克,薄荷、甘菊花各6克,开水冲泡,代茶饮。主治五脏邪热,并除中暑头痛、消渴。有补肝肾、聪耳目、坚筋骨、益精髓、强阳益智等功效。尤其对于暑季食欲不振、消瘦,患有“痊夏”(苦夏)症者更为适宜。

其他治病的养生小药茶

橘红茶

化橘红一片,绿茶4.5克,开水冲泡,再入沸水锅中隔水蒸20分钟后代茶饮。本方有止咳化痰的作用。用于老年人咳嗽痰多、痰黏如胶、痰不易咯出者。

柿叶茶

饮用时加入茶叶,一起冲泡、味微甜、清香。经常饮用,对坏血病、高血压、高血脂症有一定的疗效。还有镇静、利尿、消肿韵功效。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芦丁、胆碱等成分,是一种降压、降血脂、治坏血病、动脉硬化等症的常年饮用的饮料。

清眩茶

泽泻、白术各9克,荷叶蒂5枚,菊花6克,佩兰叶3克,泡煎代茶。有祛痰除湿的作用,用于头目眩晕、呕吐痰涎(痰湿中阻)、身重头重等。

肾炎茶

玉米须、冬瓜皮(干品)、赤小豆各适量,煎汤代茶饮。用于水肿及急、慢性肾炎患者的辅助治疗。

老人消暑记住要以热除热

暑伏临近,消暑降温成了养生越来越重要的内容。人们常认为“以冷制热”的办法更见效,例如洗冷水澡、喝冷饮等。其实,这些方式只能短暂起到降温效果,对养生反而有反效果,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伤害会更大。比如冷饮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低温空调则会导致老人关节酸痛。实际上,夏天人体散热以汗蒸发为主,此时以热制热才是更好的养生之道。

喝热茶。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同时还有暖胃解渴的功效。

吃热食。这里的热食有两方面意思,一是食物在夏季最好经过加热,可起到消毒灭菌的作用,保护人们的身体不受细菌侵袭。二是可吃些热性食材,如羊肉可温补气血,开胃祛寒,脾胃虚寒或夏天长期待在空调房的老人,适宜吃些羊肉或羊汤。炒菜时可适当用些大葱、蒜、生姜等调味,可以增加身体排汗,防暑降温。

热毛巾擦身。夏天,身体易多汗,及时擦汗可促使皮肤透气,但必须用热毛巾,才能避免对毛细血管产生刺激,适应人体降温规律。

热水洗澡或热水泡脚。冷水洗浴会使毛细血管收缩,从而不能持续散热。洗热水澡才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散热。烫脚更是能加快全身的血液循环,进一步起到散热的效果。

运动出热汗。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加强人体的耐热能力,提高体温调节功能,同时还可增强体质,防止中暑。为避免中暑,夏季老人锻炼时间可在傍晚六七点左右,健身项目可选择游泳、散步、太极拳。锻炼时穿纯棉材质、吸汗性好、透气性好的衣服,锻炼后需擦干身上的汗水,待体温恢复后再使用空调。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最适合冬季的“暖身食物”?帮你扛过寒冬!

寒风凛冽,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尤其是在东北和西北地区气温低达0℃以下,冻得直打哆嗦。人们除了忙着添加衣服外,还需调整好饮食,多吃一些能抵御……详细>>

地中海饮食 最适合亚洲人的饮食方式

地中海饮食被认为是最适合亚洲人的健康饮食方式,最近,这种饮食方式又被研究出对预防抑郁有帮助。那么究竟什么是地中海饮食,而地中海饮食对身体……详细>>

老年人在夏天适合吃什么养生? 清热消暑又开胃!

天气越来越热,夏天马上就要到了。在炎热的夏天,由于温度过高,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甚至还可能出现腹痛,腹泻等一系列的胃肠疾病……详细>>

8款消暑养生粥解除夏季炎热烦闷

夏季炎热烦闷,多喝粥既补充水分,可消暑宁神。像柏子仁粥、银耳莲子粥、薄荷粥、藿香粥、金银花粥等,都是夏季清热解暑的良品。详细>>

老年人夏季养生食物介绍 哪些茶适合老年喝?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到了,老年人如何养生保健成为家庭医生在线咨询的热门话题,专家面对众多的提问,整理出了夏季老人吃什么好,喝什么茶水最养生……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