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哪些祛湿的方法效果好 ?

2014-06-10 08:05: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长夏的到来,祛湿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事情。人体会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以及自身不良的饮食习惯而导致湿浊内盛,湿浊内盛一般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等症状的出现,湿浊内盛如果不及时去除,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比较大的伤害。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祛湿,那么哪些祛湿方法效果好?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哪些祛湿方法效果好?主要推荐以下几种方法:

一、艾灸法

艾灸有开郁、祛湿、补阳气的作用,特别适合春季养生,经常艾灸可以让您轻松避免春季常见疾病,度过困乏的春天。

1、关元穴:位于脐下3寸,为养生保健强壮的要穴。长期施灸有调理气血、补肾固精等功效。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

2、命门穴:位于人体背后第二腰椎之下与脐相对,是人体生命力的中心,为元气“住宿”的地方。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

3、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处,相当于五指宽度。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能有效缓解胃部疾病的各种症状。

4、足三里穴:外膝下3寸,胫骨外侧月一横指处,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

二、药膳法

绵茵陈蛇舌草煲鲫鱼

功效:清肝热、祛湿困。

材料:绵茵陈20克、蛇舌草20克、鲫鱼1条(约400—500克)、猪瘦肉100克、蜜枣2个、生姜3片。

绵茵陈性平、微寒、味苦,有清热利湿、去黄疸和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白蛇舌草性凉,味甘、淡,具有清热散瘀、消痈解毒的功效,鲫鱼能和胃肠、通阴利水、温中下气。配伍开胃益脾的蜜枣,使其既不寒凉峻利又祛湿健脾。

烹制:各药物浸泡、洗净并蜜枣去核;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2小时,下盐、油便可。为3—4人量。

三、运动法

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哪些祛湿方法效果好?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生活中用于祛湿的方法还是比较多的,以上介绍的几种祛湿的方法都是比较健康的,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喜爱选择适合自己的祛湿方法。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喝就变瘦 5款薏米汤祛湿效果好

薏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B2,可促进血液与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水消肿的功效,另外,薏仁也含有纤维质,可当做减肥最佳食品,常吃薏……详细>>

吃生姜为什么可以祛湿 吃什么食物祛湿效果好

在我国的南方湿气较重,人体受到过多的湿气就会影响到健康。因此,饮食祛湿是极为重要的。有一种说法是吃生姜可以有祛湿的效果,为什么呢?还有什……详细>>

祛湿只能吃薏米吗?4款食谱效果好

祛湿只能吃薏米吗?薏米的祛湿效果是众所周知的,除此之外,还有哪些食物也具有祛湿的作用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最常见的祛湿食物和食谱……详细>>

5款薏米汤祛湿效果好

做法:将薏仁小火不加油炒至熟,然后磨成粉,放入杯子中,再倒入开水,泡十分钟左右即可。详细>>

薏米祛湿效果好 但加上这个东西效果好100倍!

现在很多人优质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渗透压失衡造成体液积累形成肿胀,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水肿,在中医中就会表现为湿气重。薏米的祛湿功效人尽皆知……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