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干咳嗽可用哪些食疗偏方治愈咳嗽

2014-06-10 08:45:58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感冒、咽喉炎症等等都会引起咳嗽。咳嗽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长期咳嗽会给咽喉、呼吸道、肺部等造成一定的伤害,因此一旦出现咳嗽的症状,应及早想方法止住。干咳是咳嗽的一种,只会咳嗽还是没有痰,这种咳嗽是比较难治的。那么干咳嗽有哪些治疗偏方?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干咳嗽有哪些治疗偏方?干咳嗽的治疗偏方如下:

1、雪梨炖冰糖

用料:雪梨1~2个,冰糖30~60克。

制法服法:将雪梨去皮、核,与冰糖置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

食梨饮汁,晚饭后食用。

功效主治:梨子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肺止咳作用。

治疗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

注意事项:咳嗽有痰者不宜。脾虚痰湿者慎用

2、卜蜂蜜饮(治疗咳嗽)

用料: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萝卜、生姜、大枣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

温热服下。每日1~2次。

功效主治: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其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止咳,本饮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治疗伤风咳嗽,以风寒感冒咳嗽为宜。

注意事项:体弱屡易感冒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迁延的婴儿,可试用。但风热咳嗽,见发热痰黄者,则不宜选用。

除了饮食止咳之外,大家在生活中还应注意:一是居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这对咽部黏膜、皮肤、毛发有一定的滋润作用。二是要适当补充水分,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三是在饮食上避免辛辣香燥,保护体内津液不受耗损,并要选择食甘润清淡的食物,滋阴保津。

值得注意的是,秋季凉爽干燥,不少人一见天气转凉,不但开始进补,而且是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调料统统往菜肴里放。秋季,肺的功能偏旺,而辛味食品吃的过多,会使肺气更加旺盛,进而还会伤及肝气。因此,建议在做菜的时候,注意调料的用量,要适度为宜,不要放过多的佐料。

干咳嗽有哪些治疗偏方?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大家在生活中可以多吃些润肺的食物,这样可以预防咳嗽的发生。如果不慎已经有了咳嗽的症状出现,最好能尽早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进入冬天,气候干燥,干咳的人比较多。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咳嗽起来会让人觉得烦。总是想咳,忍都忍不住,咳得肚子都有……详细>>

干咳嗽无痰吃什么好的快 生梨健脾胃

引起干咳无痰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可能是呼吸道炎症引起的咳嗽,也可能是咽喉炎引发的咳嗽等等。对于干咳比较厉害的朋友,建议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相……详细>>

小孩子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咳嗽本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小孩子久咳不愈,家长们看着闹心,对小孩子的成长发育也有很大的影响。小孩子消化系统、肝脏等各方面的机能发育还不完……详细>>

孕妇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

妇女处于孕期阶段,免疫力会有所下降,因此比较容易受到细菌的入侵,引发咳嗽等疾病的发生。孕妇干咳嗽虽然不是大事,不会给胎儿带来太大的影响,……详细>>

宝宝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顾名思义就是治咳嗽但是不带痰,干咳一般还会带有咽喉痒等症状。干咳不仅发生在大人身上,宝宝由于身体抵抗力比较差,机体各方面的机能都……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