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薏米有什么保健功效

2014-06-06 09:13:1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薏米,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特别是家庭主妇,应该都或多或少有用薏米煮过菜。薏米不仅是生活中应用比较多的食材,同时也作为一种中药,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可见薏米是食药两用的食物,多吃对人体健康的帮助的很大的。那么薏米有什么保健功效?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薏米有什么保健功效?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薏米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薏米的保健功效有很多,现介绍如下:

1、对心血管的影响:抑制呼吸中枢,使末梢血管特别是肺血管扩张。

2、抗肿瘤:尤以脾虚湿盛的消化道肿瘤及痰热挟湿的肺癌更为适宜。

3、增强免疫力和抗炎作用,薏苡仁油对细胞免疫、体液免疫有促进作用。

4、降血糖:可起到扩张血管和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是对高血压、高血糖有特殊功效。

5、抑制骨骼肌的收缩:薏仁可抑制骨骼肌收缩,能减少肌肉之挛缩,缩短其疲劳曲线;能抑制横纹肌之收缩。

6、镇静、镇痛及解热作用:具有镇静、镇痛及解热作用。对风湿痹痛患者有良效。7、降血钙、延缓衰老,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8、水肿;脚气;小便淋沥;湿温病;泄泻带下;风湿痹痛;筋脉拘挛;肺痈;肠痈;扁平疣。

值得注意的是,薏米主要含薏米油、薏米酯、脂肪油、氨基酸等,薏米油能阻止或降低横纹肌挛缩作用,对子宫呈兴奋作用,因此在月经期和怀孕期间最好别服用。

薏米有什么保健功效?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薏米的保健功效很强大,而且薏米的购买是比较方便的,确实是家中常备的食材之一,常吃可以保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薏米有什么作用

薏米不仅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元素,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帮助,此外薏米也是一种有美容效果的食物,因为薏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经常食用可以保持人……详细>>

薏米的营养成分和功效有什么?可以多吃吗

薏米我们都很熟悉,因为它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医疗效果,还有着“健康之友”的美称。在盛夏时节,更是很好的消暑佳品,而且在夏季吃薏米祛湿的效……详细>>

薏米淮山绿豆粥有什么功效?

对于薏米和绿豆大家都是不陌生的,其中薏米不仅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同时也是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的药材。说到薏米绿豆粥是一个含有很丰富营养价值的……详细>>

薏米有什么美容功效 怎么美容

薏米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有很强的美白功效,同时能使肌肤变得光滑、细腻。详细>>

夏季吃薏米有什么益处?注意这些人群要慎食

薏米,一直都是大家不会陌生的一种杂粮,很多家庭在熬粥时都会选择薏米。薏米除了广为人知的祛湿作用外,还会有哪些好处呢?在夏天食用薏米是否有……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