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夏季天热需防食物中毒 防食源性疾病从食材抓起

2014-06-05 08:44:21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 曾晶

地处亚热带的广东,湿热的夏季提供了细菌、真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所需的温度和湿度,更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指出,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中毒急性疾病。

细菌性食物中毒

进食被病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使用被污染的餐具都可能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必须严格食品卫生管理,做到食物加工存放及餐厨具生熟分开、剩饭剩菜要彻底加热,注意食堂及餐具的清洁卫生及从业人员的健康、还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不洁净的食物等。

真菌性食物中毒

广东湿热的天气为真菌生长产毒提供良好的条件,大米、花生、黄豆、干玉米等粮豆类是真菌喜欢的食物,久置的食物如腐竹、番薯等也容易霉变。因为加热不会破坏真菌毒素,所以煮熟的霉变食物照样可能会导致真菌毒素中毒,预防真菌性食物中毒的有效方法就是不吃霉变食物。

化学性食物中毒

含铅或锌的器皿在盛装酸性食物时,铅或锌容易溶出导致化学性食物中毒。夏季蔬菜,尤其是叶菜生长迅速、上市周期缩短,如果所喷农药未衰减代谢就被售卖,就有可能导致有机磷农药中毒;集体食堂烹饪时误用亚硝酸盐作为食盐……这些都是夏季化学性食物中毒高发的常见原因。预防化学性食物中毒须从源头抓起:餐厨具应用质量良好、纯度高的不锈钢制品,避免铝制品及镀锌器皿;管理,购买蔬菜应从正规途径,蔬菜加工严守“洗-浸-冲”三流程;加强食堂管理,尤其是仓库的分类管理,避免误用有毒有害食物。

熟肉最好随吃随买

熟肉要随买随吃,已经切开的熟肉最好在当天吃完。如果上顿没吃完下顿就要彻底加热,在微波炉里稍微转几圈就吃是很危险的。用连续加热的方法保鲜是个好方法,但即便如此间隔时间也不宜超过24小时。在鱼、虾、蟹、海蜇等海产品中带菌率很高,要清洗干净,最好不要生吃。

食物中毒后要尽快就医

一旦发现有人食物中毒,要尽快就医。如果在外度假距离医院较远,或其他原因不能马上就医,就要立刻采取自我救治措施。对没有吐、泻症状的患者要设法实施催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食源性疾病高发 6类食物易带菌

夏日到来,每天都处于高温环境下,饮食要特别地注意。尤其是一些肉类,在处理的过程中要格外小心,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导致食物中毒。据美国媒体报……详细>>

夏季防“冰箱食物中毒”

进入夏季,医院里的急性胃肠炎病患开始增多,特别是儿童小病号数量猛增,不少儿童因为食用从冰箱中直接取出的食物而发生腹泻、呕吐、发热等中毒症……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夏日来临,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加大,是细菌、野菜和野蘑菇生长繁殖的良好时机,食品安全风险随之增加,因此,预防食物中毒成为食品安全的警示话题……详细>>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专家教你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指吃了含有有毒物质或变质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植物或化学品后,感觉肠胃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共同进餐的人……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