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季祛湿靓汤 推荐四种祛湿靓汤轻松祛湿

2014-06-19 08:41:52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年一到夏季,就注定是个高温多雨的季节。这也因此导致不少人身上湿气比较重,给自身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困扰及折磨。所以,在夏季,我们常听到人家说要多喝点汤,帮助自己清热祛湿。那么,在夏季我们如何才能清热祛湿呢?想要清热祛湿吃什么呢?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几种能帮大家清热祛湿的汤品吧。

夏季祛湿靓汤 推荐四种靓汤轻松祛湿

一、冬瓜汤

材料:冬瓜、葱花、姜米、盐、食用油。

做法:冬瓜洗净切片备用。 姜米和葱花入冷水烧开,放入冬瓜片;大火烧开,转小火焖煮2分钟。调入食盐,撒上葱花,即可出锅。

功效: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僻暑除烦,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

二、百合绿豆汤

材料:鲜百合100克,绿豆2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绿豆洗净,百合掰开去皮,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煲至绿豆开花百合破烂时,加入冰糖即可食用。每食适量。

功效:清热解暑。用于暑日心烦、口干、出汗者。亦可用于防治感暑。百合补中益气,性味甘微苦,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绿豆是最常用的清热、解毒食品,还有降脂、保肝的作用,是湿热体质者的天然良药。

三、薏米赤小豆汤

材料:薏米、赤小豆、片糖

做法:薏米,赤小豆洗净泡2小时。把材料到进电饭锅煮开。煮开后继续煲2小时。加入片糖煮2分钟。焖多10分钟就可以吃。

功效:薏米赤小豆汤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湿,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能当饭吃,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薏米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四、西瓜皮荷叶海蜇汤

材料:西瓜皮500克、鲜荷叶60克、鲜海蜇250克、丝瓜500克、鲜扁豆60克、鲜竹叶芯15克。

做法:鲜扁豆、鲜荷叶、鲜竹叶芯洗净,浸泡20分钟,海蜇、西瓜皮、丝瓜洗净、切为块状。然后把海蜇、西瓜皮、扁豆、荷叶、鲜竹芯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1个小时,加入丝瓜,煲沸片刻,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

功效:天气进入炎热的时期,佐餐汤品既要清热解暑又要利水祛湿,西瓜皮荷叶海蜇汤是对付暑湿有效的食疗汤品,还能辅助治疗暑热伤肺之轻症。

夏天要多喝水、多喝汤才能补充身体水分,以上几种食疗汤水不仅有健脾祛湿的功用,还能清热、益气、健胃,多喝能补充身体流失的营养,且操作简单,在家里煲一锅汤,就能轻松为家人保住一整个夏天的营养,何乐而不为呢?快快学起来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体内湿气重 推荐四款祛湿靓汤

春季气候潮湿、阴冷且多变。在这个季节,做一些祛湿靓汤,祛除体内多余湿气,养护脾胃功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四款春季祛湿靓汤,为家人学起来吧。详细>>

夏季四大祛湿靓汤 让你不再“湿”

夏季是一个高温多雨的季节,因此人们很容易感染湿气导致身体的不健康,因此我们需要做好祛湿的措施,而通过食用靓汤的方法就是非常好的,即营养又……详细>>

雾霾寒湿怎么破?推荐冬季五款祛湿靓汤

雾霾天重,体内寒湿怎么破?今天为大家推荐五款适宜冬季的祛湿靓汤,方法简单,为家人和自己来煲一份祛湿靓汤吧。详细>>

健康小常识之夏季祛湿的食物有哪些

你是不是在早晨起床时,会产生一种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的感觉,那种感觉就和穿了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洋洋的……那么可以……详细>>

据体质辨湿邪推荐三款祛湿汤

春季过后身体内因为天气的原因积累了很多的湿热,抽湿机、干燥剂可以帮助我们清除房间中、衣柜里的湿气,但人体内的湿气如何才能祛除呢?这个可就……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