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什么食物可以预防糖尿病

2014-06-12 08:57:4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糖尿病之所以越来越常见,但是由于人们忽视最基础的饮食预防,不多加控制自身饮食,而走向“糖尿病”的陷阱里面。实际上,对于糖尿病患者本身而言,只有通过积极治疗糖尿病,并且配合饮食和运动治疗的话,是可以减少病人的致残率和致死率。那么,什么食物可以预防糖尿病?下面就为大家列举一些对糖尿病的预防有一定好处的食物。

1、豇豆角

又名长豆。腰豆,性平,味甘。可健脾益气,治脾虚食积腹胀。小儿消化不良等症,有补肾生精之功,治消渴。白带;外用可消肿解毒。凉拌豇豆角:用开水煮熟豇豆角,盐。香油。胡椒粉拌匀食之。豇豆汤:豇豆角2-3两,水煮熟后,吃豆角喝汤,常食治糖尿病。

2、绿茶

具有控制糖尿病的特殊功效。绿茶之所以能控制糖尿病,是因为绿茶中所含的糖类具很好降血糖的作用。因此,饮绿茶是防止糖尿病的最好最简单的方法,特别是饮用凉开水浸泡的绿茶降血糖的成份不被破坏,喝淡茶为益,因为浓茶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3、豌豆幼苗

含铜。铬等微量元素较多,铜有里有利造血。骨骼和脑的发育:铬有利糖和脂肪的代谢,维持胰岛素的正常功能,缺铬易招致疾病,使人生长不良。豌豆还含有胆碱。蛋氨酸等,有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食用豌豆苗,对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患者都有好处。豌豆幼苗可拌、炝、炒。

4、黄鳝

又名鳝鱼,蛋白质含量高,铁的含量比鲤鱼。黄鱼高1倍以上,也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黄鳝性温味甘。有补中益气。治虚劳。消渴下痢。风湿痹痛,黄鳝还含有降血糖的成分,糖尿病病人可常食,但每顿吃二两左右,不能一顿吃很多,多食动风发疥。最好放调料蒸食之。

5、紫菜

蛋白质含量很高,在海藻中,它居首位,与俗称“旱田之肉”的大豆所含的蛋白质差不多。紫菜性寒,味甘。咸。具有化痰软坚。清热利尿补肾养心。降低血压。促进人体代谢等多种功能,可用于防治动脉硬化。甲状腺肿大。糖尿病人一般吃豆制品的食物较多,豆制品食物百利而有一害排碘,缺碘会加重糖尿病,建议糖尿病人每天喝碗紫菜汤来保证不缺碘。

6、芦笋

含有多糖体等成份,经常食用有助增强体力。解除疲劳。并可防治心脏病。胃病。视力减退。高血压。血管硬化。糖尿病。哮喘。肾结石。水肿。慢性肝炎。肝硬化。芦笋中的维生素PP和维生素C及甘露聚糖。胆碱等,可维护毛细血管的形状。弹性和生理功能,对防止心血管疾病有较好的作用。

7、蚌肉

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及维生素A.B1.B2等成分。尤以含钙量为甚高,以内鳃板及外鳃板含量最多。蚌肉性寒,味甘。咸。有清热。滋阴。明目。解毒等功能。可治烦热。消渴。血崩。带下湿疹。肾衰等病症。苦瓜半斤蚌肉二两,将活蚌用清水养两天,洗净取肉,与古瓜一起煮汤,用盐。油。调味。苦瓜苦寒,有清热止渴作用,能降低血糖。

8、羊肚和牛肚

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核黄素。硫胺素。盐酸等,羊肚和牛肚营养价值相当。性温,味甘。有补体虚。健脾胃之功,可治虚劳赢瘦。消渴。盗汗。尿频等症。

什么食物可以预防糖尿病?以上这些食物能够比较有效的预防糖尿病,希望广大患者朋友们能加以注意,在病魔侵扰前及时将他拒之门外,给自己一个健康的人生,给自己一个美好的生活,让自己不用受疾病的折磨,让家人不用陪着你奔忙劳累。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青瓜与糖尿病的关系,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青瓜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详细>>

4类瘦人也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麦麸

大家都知道肥胖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但是并不代表瘦人就一定不会得糖尿病。那么哪些瘦人容易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吃什么比较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少喝含糖饮料可预防糖尿病 糖友喝什么好

最近一项由ANU的研究者们做出的研究结果揭示,如果坚持每天不喝含糖类的饮料,泰国每年的糖尿病发生事件将会降低数千起。详细>>

糖尿病可以喝茶吗?糖尿病健康饮食介绍

茶的好处不胜枚举,适量饮茶能利尿解毒,能提精神、去疲劳、助消化,能防治肠道疾病,茶能防龋齿、除口臭、防暑降温、解渴生津,茶还能明目、减肥……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少吃糖分能预防吗?

在整个孕期里都要多注意各方面的营养,同时还要注意准妈妈的身体健康状况。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异常症状之一,是要及时进行预防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