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如何有效祛湿 专家为你支招

2014-06-11 11:51:49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炎炎,持续不断的高温让人容易烦躁不宁,脾气暴躁,食欲不佳。那么,夏季如何有效祛湿才好呢?专家指出:从传统中医食疗学的角度,可以从夏季的饮食养生下手,这样能让人们轻松度过酷暑。下面权威的专家来为你支招:夏日清热祛湿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一、清热祛湿的方法:清暑热食物应对炎热

暑为夏季的主气,为火热之气所化,在高温下,人体腠理开泄而多汗,容易耗气伤津。因此,暑天应食用一些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食物。

夏季正是各种瓜类水果、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西瓜、甜瓜、哈密瓜、白兰瓜、黄瓜、丝瓜、苦瓜、冬瓜等。这些瓜类大多性味甘寒,有清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功效,是清热解暑、生津止渴、补充营养和水分的佳品。它们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钾低钠的特点,适合夏天人们大量出汗后及时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特别是苦瓜,不仅清邪热、解劳乏,还可增加食欲、提神醒脑,是夏季餐桌上必备的食物。

暑热不仅易伤阴津,还易使阳气大量消耗,这常被人们所忽略。夏季人体阳气升发而趋于体表,发汗散热,进而增加了阳气的消耗;同时过度空调纳凉和喜食生冷饮食等,也易消耗阳气。因此,夏季宜摄入一些“温性”食物,如生姜、豆角、茄子、南瓜、红辣椒、茼蒿、香菜等,以达到收敛阳气的功效。

“清热与助阳兼顾”,是夏季养生防暑的常见饮食养生方法。

二、清热祛湿的方法:化湿食物应对阴雨天

湿为长夏主气,夏季雨水不断增多,湿气易侵入人体,汗液多发。因此,此时的饮食应当坚持“化湿守清”的原则,坚持清淡饮食,选择健脾化湿利水的食物进行调养,如绿豆、赤小豆、薏米、扁豆、冬瓜等。

在暑湿季节里,豆类食品之所以比较受欢迎,是因为豆类食物大多性味甘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物质,有益气健脾、补益身体的功效。在漫漫的长夏之季,豆类食物可以为人体补充足够的营养。

以扁豆为例,就是特别适合在阴雨天气中用于化湿的食物。扁豆性平味甘,功在健脾和中,可消暑化湿、养胃下气、补虚止泻,是治疗夏令暑湿内侵、痢疾肠炎的良药。平时可以与山药、粳米、红糖适量搭配共同煮粥食。或者用薏米煎服,也可解暑湿之气。

三、清热祛湿的方法:养肺食物应对空气污染

现在人们对雾霾天很敏感,空气污染对人伤害最直接的是肺。在日常饮食摄入足够的水果和蔬菜,可保护肺的自净能力。

养肺第一大食物——梨。梨素有“百果之宗”的美誉,其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化痰消积的功效,梨为肺专用之水果,被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全科医生”。

天然的抗污染水果——柠檬。柠檬素有“净化剂”、“防腐剂”之称,可分解人体血液、肝、肺及皮肤中毒性物质,具有生津止渴、清解暑热、行气止痛、止咳平喘、促进消化、洁肤增白、防癌防辐射的功效。

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对清热祛湿的方法是否有所认识了,夏日炎炎适当地进行祛湿是非常重要的,希望以上的介绍对大家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有效下火 水果来帮忙

夏季天气闷热,人们总是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提前做好预防的准备就可以避免上火给我们带来的伤害,而水果就是我们常用的降火……详细>>

祛湿有效的食物 杂粮吃法

祛湿是很多人需要重视的事情,因为体内的湿气过重的话,往往容易导致人容易出现疲劳,没食欲,并且不及时重视的话,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出现来危……详细>>

夏季祛湿靓汤 推荐四种祛湿靓汤轻松祛湿

每一年一到夏季,就注定是个高温多雨的季节。这也因此导致不少人身上湿气比较重,给自身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困扰及折磨。所以,在夏季,我们常听到人……详细>>

夏季的祛湿美食主要有哪些

夏季的祛湿美食主要有哪些?随着夏季的到来,气候总是炎热的,长期的处于高温湿热的气候,这对于人们的身体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容易出现浑身乏力……详细>>

夏季四大祛湿靓汤 让你不再“湿”

夏季是一个高温多雨的季节,因此人们很容易感染湿气导致身体的不健康,因此我们需要做好祛湿的措施,而通过食用靓汤的方法就是非常好的,即营养又……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