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

2014-06-13 08:45:03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妈妈都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其中宝宝的身体是否健康,营养是否均衡变成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并且妈妈们会经常想方设法的给宝宝补充营养。可是,在不清楚宝宝需要补充什么营养时胡乱给宝宝补充,不仅无益反而有弊。同样,在不知道应该给宝宝吃什么的情况下就胡乱喂食,也是不可取的。那么,怎么做才能给孩子补充营养呢?

专家研究表明,无论是吃母乳、吃牛奶还是混合喂养的婴儿,随着孩子日渐长大,仅从流质乳类中吸取营养,是不能满足生长发育需要的,这就需要增加辅助食品,以补充乳类食品中营养成分的不足。所加的辅助食品,要根据婴儿的生理情况及机体需要,还要注意乳类食品中所缺乏的营养成分,选择适合的食物,制定恰当的用量。

给婴儿增加辅食,不仅能及时补充营养素,还可以锻炼婴儿的胃肠功能,培养婴儿对各种食物的适应能力,为从乳汁过渡到以粮食为主食做好准备,不仅如此,还练习了婴儿的咀嚼能力,助长消化功能,为断奶打好基础。那么什么时候该给婴儿添加什么辅食呢?

半个月

可开始添加儿童浓缩鱼肝油,每天1-2滴,逐渐增至4-6滴,直接滴入口中,以补充维生素A、D,以预防佝偻病。还可在两顿奶中间喂些温开水、淡糖水。

1-2个月

可将新鲜水果比如桔子、西红柿、苹果、西瓜、桃子、葡萄等挤压成汁,用开水稍加稀释,每日喂1-2次,以补充维生素C。食用果汁后,粪便略带绿色,父母大可不必担心。

3个月

由于唾液分泌增加,可再添加些乳儿糕或米粉,调成糊状,用小匙喂给婴儿。

4个月

婴儿从母体中带来的铁即将消耗尽,可吃蛋黄补充。每天一次,由1/4开始,逐渐增至吃一个蛋黄。方法是将煮熟的蛋黄压碎,用少许奶调成糊状,以小勺喂食。

5个月

可加些富含铁质的食物,如蛋黄、鱼泥、鸡鸭血等,调入乳儿糕或米糊中,也可添加菜泥、鱼肉胡萝卜泥、猪肉土豆泥,或把水果改为水果糊等。

6个月

可吃烂粥、菜泥、果泥、烂面片、蒸蛋羹等,以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少量纤维素。还可以让孩子自己拿着吃面包片,练习咀嚼磨牙。

7个月

可喂些烂面条、米粥,内放肉末、鸡蛋糕、鱼片、肝泥、素菜末等,可以给些磨牙床的食物,如面包干、烤馒头片等,以利宝宝的乳牙萌出。

8个月

肉末、肝泥、鱼泥、稀饭、饼干、熟香蕉、豆腐、煮鸡蛋、鸡蛋饼、软饭、小包子、饺子、馄饨、面条汤、挂面、馒头等。

9个月

可增加肉末和豆腐干末等。每天可吃2顿婴儿粥替代2次哺乳,进一步为断乳作准备。

10-12个月

可从粥、面等过渡到软饭、馒头等加荤菜。如果母乳喂养,可考虑断奶。添加辅食时,最初要少量,一个星期后逐渐增加。

要提醒妈妈们的是,添加辅食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辅食要一样一样地增加,婴儿适应一种食物,食后大便正常,再添加第二种新食品。

2、 添加辅食要与喂奶的时间并在一起,最好在喂奶之前,因为婴儿饥饿时,容易接受新食品。

3、 婴儿不肯吃某种食物,或食后消化不良就暂停喂食,等一些天再喂。

4、 婴儿患病时不宜添加辅助食品,以免消化不良,添加辅助食品时,还要常留心婴儿大便情况。

5、 给婴儿添加辅助食要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由半流体到固体,循序渐进,逐步增加,不能过急,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6、 制作辅食应选择新鲜食物,吃多少做多少。要保餐具清洁,经常消毒。注意饮食卫生,大人不要用嘴尝过再喂婴儿,也不要用嘴将食物吹凉。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希望上面的介绍能帮助妈妈们更好的了解如何给宝宝进行食补,能更好的为宝宝补充所需营养物质,也要提醒广大妈妈一下,补充营养不是补得越多就越好的,给宝宝补充营养时要注意适度适量,切不可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

许多妈妈都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其中宝宝的身体是否健康,营养是否均衡变成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并且妈妈们会经常想方设法的……详细>>

儿童补充营养勿进误区

孩子发育比较快,于是很多家长就猛给孩子补充营养,但给儿童补充营养需要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来选择,这样才能使孩子更好的吸收,避免营养过剩或者营……详细>>

春季宝宝补充营养 应季蔬果最佳

春季万物生发,宝宝的身体也进入高速生长时期。此时,家长都会给孩子补充营养,不过补充营养也有禁忌,并非大鱼大肉才叫补。详细>>

不同年龄应补不同的营养 快对照补充营养

在不同的年龄段对于营养需求是不一样的,但是前提是要保证均衡的营养,不能盲目的补充,以免出现营养不均,不妨对照一下看看自己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孕前补充营养六建议

很多人都知道保证孕期营养才能生出健康宝宝,却因此忽略了孕前营养的摄入。英国某项研究发现,孕妇的营养状态不仅是孕期营养的摄入,还依赖于孕前……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