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从哪些地方做起好

2014-06-23 08:37:2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从哪些地方做起好?高血压是现代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疾病,它的出现得不到疾病控制的话,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如我们所熟知的中风,脑出血,脑梗等,因此需要做好高血压的治疗,首当其冲就是要饮食方面开始调节。那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从哪些地方做起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介绍吧!

一、减体重(迈开腿)

如果体重有异常的人,(身高-105=标准体重KG)凡是远远超过标准体重的人群,首先要把体重控制下来,如果体重控制不合理的人群,其它饮食改善的效果都不好,不能说白搭,但效果微乎其微。所以第一步要减体重,建议大家用有氧方式,年经人可以选择游泳、跑步、骑自行车等运动方式,不建议在健身室内的剧烈运动。中老年人可以先慢走再逐渐过渡到快走(根据实际身体情况)。每天最好能坚持走6000步。比较合理的健康地减重,应该是每个月降低三到五斤,最多不要超过十斤,大范围地减脂过程中,很容易造成重要脏器出问题的。

二、饮食控制(管住嘴)

1、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控制食盐摄入的原因是;食盐中的钠离子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造成高血压,而且会损伤血管内壁。钠离子还能改变我们血压昼夜的规律,增大夜晚颅内出血的机率。

管住了嘴,也是很多慢性病治疗的第一关,任何膳食对机体都会有影响,有好的一方面,也有不好的一方面,首先减少钠盐,中国居民膳食宝塔要求我们正常人每天吃六克盐(一个啤酒瓶盖的量),高血压的人三到四克就好了,北方的人经常吃一些腌制食品,酱豆腐。南方的人喜欢吃的咸菜、咸鱼干。年经人爱吃的海苔、薯片等。这些食品都是含盐的,其它的味精、酱油,鸡精等调味料也是含盐的,要注意合理食用。

2、减少膳食脂肪与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

减少膳食脂肪,首先脂肪会造成血液的阻力增加,加重心脏的负担,而且油脂高了以后引发动脉硬化的风险增高。

建议少食用红肉,肥肉,可改成吃鱼肉。(忌食用无鳞鱼,尽量挑选有鳞的,因为无鳞鱼不爱动脂肪高且多食腐尸,海水鱼营养成份比淡水鱼更高。)忌吃动物的脑子,脊髓、内脏和软体类等。

3、减少食用油用量

食用油应该选择植物性油脂,普通人一天食用油用量不超过二十五克(一汤匙的量)。

4、戒烟限酒

烟叶内含有尼古丁(烟碱)会导致血压升高,长期大量吸烟还会促进大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内膜逐渐增厚,使整个血管逐渐硬化。因此,无高血压的人戒烟可预防高血压的发生,有高血压的人更应戒烟。与吸烟对比,饮酒对身体的利弊就存在争议,不时出现各种报告,有的说饮少量酒有益,有的说有害,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大量饮酒肯定有害,高浓度的酒精会导致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从哪些地方做起好?以上内容就是关于这个问题的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高血压患者控制好血压,另外提醒高血压患者平常多使用一些豆制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这样对于健康更加的有利。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高血压是现代人常见的慢性疾病,尤其是好发于中老年人的身上,不重视血压的控制的话,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应遵循三多三少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高发病,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饮食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三多三少。详细>>

冬季天寒 高血压患者喝什么粥好?

冬季高血压患者喝什么粥好呢?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寒冷一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血管阻塞,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进行粥的食疗养生……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吃什么比较好

高血压患者要吃什么比较好?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血压持续升高的话,很可能导致人们生命的危险,因此我们需要控制我们的血压,保障……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该吃什么更好

高血压患者应该吃什么好?高血压是很多人存在的慢性疾病,对于患者朋友们的影响是极大的,尤其是当血压控制不当过高的时候很容易导致脑中风和脑出……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