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断奶后不可仅靠牛奶 宝宝合理饮食小提醒

2014-07-02 08:47:26  来源:他健她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断奶后,很多父母觉得要续接母乳营养,所以给孩子以牛奶为主喂养,其实这样反而忽视了其他营养宝宝的饮食非常重要,特别要注意辅食的搭配要科学合理。

1、饮食要注意酸碱平衡食物分酸性和碱性两类。鱼肉禽蛋米面为酸性。蔬菜、水果、豆类及豆制品为碱性。

人体内存在自动调节酸碱平衡系统,只要饮食多样化,吃五谷杂粮,就能保持酸碱平衡。

2、饭前喝汤好小儿饭前喝少量的汤,好比运动前做活动,使消化器官活动起来,使消化腺分泌足量的消化液,能使小儿很好地进食饭后也会感到舒服。

3、吃好早餐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好坏关系到小儿生长发育。如不注意,小儿在上学时就会迟钝、精力不足等保护性抑制,发生低血糖。全日总量摄入中早餐占30%,午餐占40%,晚餐占30%。

4、午餐前不要饮纯果汁果汁易于吸收营养丰富。但午餐前40分钟不要让小儿饮果汁。因这样小儿在午餐时会少吃一些主食,而一日之内摄入量并无增加,失去的却是在正常午餐中所获取的营养。

5、馒头营养好面包,色香味都比较好,由于是用烘炉烤出来,会使面粉中赖氨酸在高温中发生分解而用蒸气蒸馒头则无此弊,蛋白质含量高,从营养价值来看,吃馒头比吃烤面包好。

6、鲜鱼与豆腐合吃提高对钙的吸收鱼最好和豆腐一起炖着吃,因为鱼体内含丰富维生素D,豆腐则含有较多的钙,若单吃豆腐,人体对钙就不能充分吸收,若将其与鱼一起食用,借助鱼体内丰富维生素D,可使人体对钙的吸收提高20倍。

7、不易喝过多饮料可乐里咖啡因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兴奋,也是小儿多动症病因之一,而汽水降低小儿胃液消化力杀菌力,影响正常食欲。

8、吃鸡蛋的禁忌不能生吃,蛋清中一种蛋白质同蛋黄中的铁结合阻止铁的吸收。蛋经煮熟这些就不存在了。不能多吃。蛋吃多了消化不掉的蛋白质和肠道细菌,会腐败生成对小儿有毒害的物质。

9、喝豆浆注意事项鸡蛋中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被体内吸收物使豆浆失去营养价值。红糖有机酸能够和豆浆中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物。

10、谨防婴幼儿牛奶贫血症孩子断奶后,不可全部依赖于牛奶喂养,忽视其他营养食物,应适当添加辅食,如菜泥,蛋,胡萝卜等。否则时间长了易得牛奶贫血症。

11、不吃汤泡饭汤和饭混在一起吃,食物在小儿口腔不嚼烂就同汤一起咽进胃里去了。舌头上神经没受充分刺激,使食物不能很好消化吸收,日子长了小儿变瘦,也会引起胃病。

为了宝宝的健康,辅食添加顺序应为谷物—蔬菜—水果—动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来添加。制作辅食时要注意卫生,0-1岁的宝宝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全,妈妈制作辅食时要尽量避免伤害宝宝肠胃的因素。

宝宝辅食的烹饪细节

1、制作前的准备

首先是要注意卫生。制作前必须剪短指甲,用肥皂反复洗手;患传染病或手部发炎时,不要为宝宝做食物。用来制作和盛放食物的各种工具要提前洗净并用开水烫过;过滤用的纱布使用前要通过煮沸消毒。不管是水果还是蔬菜都要反复清洗,并用开水烫一遍。这样才能保证宝宝吃的东西不会被细菌污染。

其次是要给宝宝准备一套专用的工具,如榨汁机(榨汁、干粉、压汁全带的那种最好)、研磨器、干净纱布等等。一来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二来也能避免和成人的餐具混用,形成交叉感染。

2、烹调时的注意事项

要注意根据宝宝的消化能力调节食物的形状和软硬度。开始时将食物处理成汤汁、泥糊状,慢慢地过渡到半固体、碎末状、小片成形的固体食物。

给宝宝的食物不要用铜质、铝质的饮具来烹煮,因为铜能和一些食物中的维生素C产生氧化反应,破坏维生素C的作用;而铝则会在酸性环境下溶解在食物中,对宝宝的健康不利。

蒸有皮的食品要连皮蒸,蒸完后再剥皮。用蒸、加压或不加水的方法烹煮蔬菜,要尽可能减少蔬菜与光、空气和水的接触。给宝宝制作食物时最好不要添加苏打粉,否则造成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损失。

还要注意控制食物的温度。最好不要在微波炉中加高温,以免破坏食物中的营养素。

3、营养巧搭配

不同类型的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是不一样的,这些不同的营养成分在互相搭配的时候还会产生互补、增强和阻碍的作用。如果能注意到食物中的营养差别,给每一种食材找到它的“最佳搭档”,就能提高食物的整体营养价值,为宝宝的辅食加分。

为了宝宝的健康,多注意营养搭配哦!

(责任编辑:李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合理的饮食可能导致婴儿智力问题

妈妈都希望把宝贝喂养得很聪明,然而,有时会因自己的一些误解反而损害了宝贝的智力发育。 详细>>

宝宝断奶后可增加进餐次数 推荐4款营养辅食

孩子到了断奶的阶段,妈妈要合理给宝宝添加辅食,在保证营养充足的同时可以让孩子能够吸收。今天,为妈妈们支支招,介绍一下断奶后的辅食应该怎样……详细>>

特别提醒:高盐饮食对小宝宝的五大危害

盐是人体必需的养分之一,不可缺也不可过多,超过了生理需求的盐分将有害健康。高盐饮食危害不小,容易引起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经常感冒,还会导……详细>>

周岁宝宝不宜吃海鲜 冬季宝宝暖身辅食推荐

对于家长来说,宝宝的一切都是最重要的,饮食作为宝宝成长的营养供给基础,更是半点不能马虎。那么对于周岁大的孩子,有哪些食物是还不适合给他吃……详细>>

宝宝辅食只吃鸡蛋不可取 推荐5款宝宝辅食食谱

鸡蛋是非常营养的一种食材,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当成辅食来吃,并且不添加其它食材。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很容易导致能量不足,影响生长发育。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