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常吃三类食物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4-07-17 08:20:5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慢性病中死亡最高、人数众多的疾病。该如何预防并缓解心血管疾病呢?

一位美国著名的心脏病专家曾经这样说过:“保护自己心脏最重要的场所就是餐桌。”很多心脏问题都是由饮食不当引起的,因此爱护心脏要从饮食入手。

一、多吃新鲜的果蔬。研究表明,每天食用至少8份果蔬的人群,比那些每日食用少于3份的人群心脏死亡风险降低了22%。新鲜果蔬中富含维生素、叶酸、纤维素和多种抗氧化物质,能够减少氧化反应对血管损伤,增加血管的扩张力,保持血管的畅通。每天的餐食中至少要保证500克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其中一半要是深色的,如西红柿、菠菜、紫甘蓝、胡萝卜等。

二、多吃深海鱼。深海鱼中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是护心最重要的。如果从现在起每周吃两次深海鱼,每次约吃60克左右,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等,4—8周后,心脏健康就会有明显的改善,还能减少中风的危险,这也是食深海鱼多的国家和民族中风发病率低的原因之一。人体中只要甘油三酯超标,就意味着血管和心脏将承受更多的压力,而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甘油三酯的含量。需要注意的是,欧米伽3脂肪酸非常容易被破坏和氧化,所以生吃深海鱼可以最大限度地留住营养。若不习惯生吃,最好清蒸。另外最好还能搭配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一起吃,更利于欧米伽3脂肪酸的吸收。

三、多吃坚果。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司局(FDA)的一份健康声明表示,多数坚果,如大杏仁、核桃、开心果等,作为不饱和脂肪酸和低胆固醇饮食的一部分,每天进食约42克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是最佳的护心小零食。坚果最好选择原味或低盐的,过多盐分的摄入反而会带来高血压的风险。

除了饮食,还有哪些方法能够帮助我们预测且预防心血管疾病呢?

身体超重

过多摄入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可导致超重与高血压。研究表明,体重指数与血压呈正相关,体重每相差10千克,收缩压相差约3.0毫米汞柱(0.4千帕),舒张压相差约2.2毫米汞柱(0.29千帕),而高血压已知是心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有研究对11万余名女性进行长达16年的随访,发现肥胖与超重均为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及钠摄入与脑卒中呈正相关,是人群脑卒中病死率的主要决定因素。一般而言,脂肪摄入每天不超过50克为宜,且饱和脂肪酸所占比例不宜过高。

蛋白质缺乏

曾经有调查表明,日本本土人群比美国夏威夷移民人群患脑卒中的比率高3倍,两组人群血压水平无显著差异,但夏威夷人群动物蛋白摄入显著高于日本本土人群,且发现动物蛋白与脑卒中呈负相关,动物蛋白可以抑制脑卒中的发生。但过多蛋白质摄入也导致过量脂肪摄入,并加重肾脏负担。老年人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蛋白质1.2-1.5克为宜,其中至少有1/3为优质蛋白质,如鱼、蛋、奶类、瘦肉、豆制品,食用鱼类蛋白、大豆蛋白可使脑卒中发病率降低。

缺乏膳食纤维

美国学者曾经对30681名美国健康男性调查4年,综合所有营养因素分析发现,只有膳食纤维与高血压呈负相关,即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可预防高血压。有报道,增加每天水果、蔬菜摄入量可降低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提倡多食用谷类食物,少食用甜食、糖果,多吃粗杂粮、蔬菜、水果等含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

盐的危害

高血压为心血管病第一危险因素,在中国高血压患病率,北方高于南方。全国高血压患病率最高的是西藏、北京、内蒙古、河北、天津;最低的是海南。高血压和食盐摄入量关系密切,摄入量越高,人群收缩压、舒张压水平就越高。与每天食盐摄入量小于6克者相比,每天吃盐大于等于12克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14%,大于等于18克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27%。中国居民每天食盐摄入量普遍较大,平均在15-16克,尤其是北方居民口味“重”,对高血压的预防非常不利。诺贝尔奖得主——伊格纳罗教授自称“有一颗年轻的心脏”,他除了强调运动的作用外,还曾特别提及在他的厨房中没有食盐,这一点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1克食盐也就是一个牙膏盖的量,6克食盐加起来并没有多少。从心血管病预防角度来说,人们的饮食还是要尽量清淡一些,逐渐减少食盐用量,直到不特别在食物中加盐。

定期体检

45岁以上中年人、肥胖者、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经常参加吃喝应酬者、高度精神紧张工作者,都属高危对象,应定期(至少每年一次)检查血脂、血压等指标。

有心血管疾病困扰的患者,在饮食上遵循三大类原则,会降低患心脏病几率,做好预防比治疗要好得多。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饮食 九大食物预防心血管疾病

生活水平提高,心血管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是现代人们生活常识。以下给大家提供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物。 详细>>

7种食物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中年人易发的一种常见疾病,因此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很重要的。除了适量的运动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今天,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山药这样吃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都知道山药中含有丰富的粘液、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物质可以很好的有效的阻止血脂在血管彼上的沉淀,还能够很好的保持血液的流速不……详细>>

什么食物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预防心血管疾病就要吃对食物才行,尤其是容易发病的中老年人。那么,在众多的食物中要如何选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呢……详细>>

黑巧克力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黑巧克力可预防心血管病,黑巧克力而不是牛奶巧克力,可以提高机体的抗氧化剂水平,从而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的发生。 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