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经常性倦怠或是缺钙 吃什么可以补钙?

2014-07-19 08:35:33      家庭医生在线

补钙已经不仅仅是小孩子的成长所需,对成年人来说它也同样重要。补钙除了药物的选择之外,当仁不让的就是食补。

钙在人体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发展中必不可少,他也是神经健康,消化系统健康和心脏功能健康必不可少的元素。 它也有助于头发健康生长和维护。

正常人的血钙维持在2.18~2.63毫摩尔/升(9~11毫克/分升),如果低于这个范围,则就是缺钙。但是如果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甲状旁腺激素长期代偿性增高,血钙增高,测量结果就不能真实的反映出体内钙的含量了,应该进行骨密度测量。

年轻人缺钙并没有典型的症状,但是如果经常性的倦怠、乏力、抽筋、腰酸背痛、易过敏、易感冒等,就应该怀疑是否缺钙。补钙的方式主要两种,一个是服用钙剂,另一个则是饮食补钙。最常见的补钙食物有奶类、奶制品等,含钙量丰富,容易被人体吸收。需要注意的是,补钙要注意适量,过量同样不利于身体健康,补钙一定要在检测骨钙的基础上补充,建议以食补为主。

1、海带拌腐竹

材料:腐竹200克、海带200克、熟猪肉100克、胡萝卜25克、黄瓜40克、麻油15克、豆油25克、酱油、醋、盐、味精、蒜瓣、芝麻酱、香葱等各适量

做法:腐竹切成长丝状,放入开水中焯煮熟透,捞出过凉水,沥干水分备用;海带、胡萝卜、黄瓜清洗干净,切成长丝;熟猪肉切丝;香葱、蒜瓣切成末;将以上所有的材料放入盘内,撒上香葱末,上桌前加入所有的调料,一起搅拌均匀之后即可食用。

2、草菇炖豆腐

材料:豆腐500克、草菇20克、竹笋15克、油菜心25克、食盐3克、酱油20克、味精2克、黄酒10克、淀粉10克、香油5克

做法:竹笋去壳去皮,清洗干净,却成片状;油菜心清洗干净;淀粉加水调成糊状;豆腐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入清水、少许的食盐,文火炖煮10分钟,捞出沥干水分;烧热锅子,放入麻油,油热下绍酒,清汤100毫升,草菇、笋片、菜心、食盐、酱油、味精、豆腐块,烧开之后用湿淀粉勾芡之后出锅即可。

3、黄豆排骨汤

材料:猪小排500克、黄豆适量、姜、鸡精、盐、醋各适量。

做法:黄豆用水浸泡1小时后捞出洗净备用;装一锅冷水放入姜片,放姜片可以去腥。大火烧开后放入排骨,稍微煮几分钟;排骨飞水后捞出备用;重新装一锅水,放入排骨,黄豆,姜丝,盖上盖子开始煲,煲2-3个小时。注意水要一次性加足,中途千万不要加水,否则会影响口感。最后,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大火再煮3分钟即可。

4、炖牛骨汤

材料:牛骨1600克、牛排500克、芝麻5克、姜10克、大葱15克、大蒜(白皮)10克、盐10克、胡椒粉2克

做法:牛杂骨、排骨、牛大骨放入凉水中浸泡一小时之后捞出,放入开水中完全烫去血水。牛杂骨和牛大骨一起放进大锅中,放入葱段、生姜、蒜头和足量的清水,大火煮开,转成小火熬煮至锅中的水剩下一半。

熬煮过程中注意随时用勺子捞去漂浮在上面的油脂和泡沫,汤熬煮至乳白色之后,放入牛排骨,继续炖煮3小时,煮至肉烂之后捞出排骨,刮去骨头上的肉,切成薄肉片,骨头继续熬煮至汤变成浓浓的乳白色高汤。薄肉片放在碗里,浇上热腾腾的的浓汤,撒上葱花和芝麻,加入食盐和胡椒粉,调味之后即可饮用。

如果以上的补钙食谱让你有心吃没时间做,那么在时间繁忙的时候,可以选择以下食物帮助补钙。

乳类与乳制品:

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

豆类与豆制品:

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海产品:

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肉类与禽蛋:

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蔬菜类:

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水果与干果类:

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橘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特别提示:

食物保鲜贮存可减少钙耗损,牛奶加热不要搅拌,炒菜要多加水、时间宜短,切菜不能太碎。菠菜、茭白、韭菜都含草酸较多,宜先用热水浸泡片刻以溶去草酸,以免与含钙食品结合成难溶的草酸钙。乳糖可贮留较多膳食钙,高粱、荞麦片、燕麦、玉米等杂粮较稻米、面粉含钙多,平时应适当吃些杂粮。

平时饮食上的注意,加上食补,一定可以让你摆脱困倦,补充充足的钙。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补钙?推荐4类补钙食物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元素,也是人体最容易缺乏的元素之一。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青少年,骨骼、肌肉的不断长长和长粗需要大量钙参与,……详细>>

补钙吃什么好?补钙饮食原则

补钙是很多人都关注的千年难题,感觉是一辈子的课题,老年人要补钙,孕妇要补钙,在长身体的孩子当然就更应该补钙了!不过,凡事都是“物极必反”……详细>>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家常饮食来补钙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两三岁的孩子每天需要600毫克钙。孩子到4岁后,对钙的需求量要增加到每天800毫克。牛奶及奶制品、鱼虾、黑芝麻、花生、……详细>>

老人缺钙易早衰 多吃5种食物补钙

我们都知道,钙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儿童缺钙容易影响生长发育,而孕妇缺钙则会影响胎儿,老人缺钙则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炎等疾病。既然缺钙的危……详细>>

孩子补钙过多影响长高 轻度缺钙吃什么好?

钙是骨骼和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钙对肌肉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也起着重要作用。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缺钙会影响长高,于是拼命地为其补钙,其实这样的做……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