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办公室一族如何喝水更健康?

2014-07-24 08:48:43      家庭医生在线

办公室一族工作内容繁多,对水的选取更注重的是解渴,其次才是口味。对健康来说,只是寥寥知道一些。那么,办公室一族如何喝水,并且喝得更健康呢?

办公室一族喝水主要还是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1、量的问题。每天要保证一定的量。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文章,说人每天至少要喝几升几升水,其实这些数据只是一个参考,不是一定要喝这么多水的。比如说有文章说每天最好喝2升水。如果夏天,2升肯定没问题,但如果冬天,说实话,能喝2升水的人绝对不多。不出汗,都从小便出去,对我们的肾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而且人与人是不同的,有的人需要喝多点,有的人需要喝少的,不能一概而论。那么,我们如何确定喝多少水?

一般让你白天上3、4次厕所的量。有很多人,坐着不喝水可不行,排泄是人主要的排毒手段,如果排泄不足,毒素就在身体里面积聚了。

2、喝什么水?

最好的水当然是天然矿泉水,当然不是瓶装的所谓天然矿泉水啊,是直接从天然水源取得的水。

但是现代人是没这个福了。办公室族要么喝桶装水,要么喝自来水,现在应该以桶装水为主,虽然不是最好,也是无奈之举。喝水时加点东西,水不是补充微量元素的主要来源,但毕竟每天要喝这么多,如果能补充点还是好的。特别是,一些茶都是排毒的好东西。绿茶、红茶、乌龙茶、菊花茶、各种花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下面简单说些办公室族常有的症状,大家对号入座选择该喝的茶:

a、眼睛干、红:喝菊花茶,可以加枸杞、决明子,这些在超市都能买到,如果有拉肚子症状,决明子就别加了;

b、感觉每天懒洋洋,不想说话、有气无力的:喝黄芪茶。在超市或者中药店能买到。弄几片泡茶喝;

c、女性如果容易痛经、月经过多、气郁的:可以喝玫瑰花茶;

d、胃口不佳:可以喝山楂茶,这个超市也有的卖;

e、上火:牙龈肿了,可以喝莲心茶;

f、很多人喜欢喝西洋参茶,一上火就喝西洋参。其实西洋参主要针对的是阴虚上火,如果是实火就不太对症了。判断是不是阴虚上火,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舌头。如果舌很红,而且舌苔很薄甚至看不到,那多半是阴虚上火。不过现代人阴虚的多,大多数应该还是对症的;

g、减肥:什么茶都可以。反正你别指望靠喝茶来帮你真正减肥,只不过喝茶可以清理肠胃,排除毒素。减肥茶只是一个口号,真要减肥,还得靠你的饮食控制;

h、防癌、减轻电磁污染的危害:绿茶、红茶、乌龙茶都可以;

另外提醒大家一点,喝茶一定要喝淡茶,因为茶里多少有点抗营养的成分,喝浓茶对身体是不利的!

除了对饮品的选择,办公室人群喝水还需要注意杯子。

在办公室,不少人爱用无盖的马克杯或玻璃杯喝水,既时尚又方便。殊不知,这种杯子受电脑静电的影响,会吸附更多的灰尘,甚至细菌、病菌。为此,有关专家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给杯子配个盖儿。

电脑开机时会形成静电场,吸附大量悬浮灰尘;机箱散热时,灰尘也会随着热气往外冒,所以,一般电脑周围都特别脏。为了减少灰尘带来的健康危 害,专家建议:首先,在桌上放一台空气净化器,以有效净化室内空气。其次,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开窗通风,让灰尘随风而去。最后,经常用湿抹布擦桌或拖地,保持室内湿润。

考考你:喝水首选啥杯子?

玻璃杯、搪瓷杯、陶瓷杯、塑料杯、不锈钢杯、铁杯、铝杯、纸杯……当我们去商场选购水杯的时候,各种各样的杯子就会闯入我们的视线,尤其是那些颜色鲜艳、造型独特的杯子更是引人注目,挑来挑去就挑花了眼。

告诉你吧,喝水时应该首选玻璃杯。

别以为玻璃杯只是通透好看,在所有材质的杯子里,玻璃杯可是最健康的。玻璃杯不含有机的化学物质,当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或其他饮品的时候,不必担心化学物质会被喝进肚子里,而且玻璃表面光滑,容易清洗,所以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是最健康、最安全的。

其次,专家也提倡使用搪瓷杯。

因为搪瓷杯是经过上千摄氏度的高温搪化后制成的,不含铅等有害物质,可以放心使用。

随处可见的塑料杯隐患最多

五颜六色的杯子甚是讨人喜欢,可实际上在那些鲜艳的颜料里却藏着巨大的隐患,当杯子盛入开水或者酸、碱性偏高的饮料时,这些颜料中的铅等有毒重金属元素就容易溶解在液体中,人们饮了带化学物质的液体,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塑料中常添加有增塑剂,其中含有一些有毒的化学物质,用塑料杯装热水或开水的时候,有毒的化学物质很容易稀释到水中,并且塑料的内部微观构造有很多缝隙,其中隐藏着污物。所以,专家提醒,在选购塑料杯时,一定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级塑料所制的水杯。

磁化杯、能量杯究竟咋样?

另外,在水杯家族中还有一支比较庞大的队伍,就是商家所宣传的“磁化杯”、“能量杯”。

国内外的医学报道的确称磁化水对人体的健康大有裨益,但并不是所有的磁化水都对人体的健康有益。只有负极的磁化水才能改善人体生理功能,起到保健的作用,而正极的磁化水不宜多喝。

我们在市场上所见到的磁化杯大多采用普通磁铁,正负极不分。因此,消费者在选择磁化杯的时候应该仔细鉴别,选购单极磁片(负极)为原料制成的磁化杯。

“能量杯”在原理上也能够改善人体的机能,起到保健的作用。但是,目前市场上许多生产“能量杯”的厂家并没有对此功能进行切实的生理功效验证, 夸大了“能量杯”的作用,有的甚至称能够包治百病。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具有保健功效的“能量杯”时,应该认清有关部门给予的合法认证,切不可盲从。

选择对的杯子和适合自己的饮品,办公室一族喝水也健康。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办公室上班族怎样喝水才健康

办公室白领在上班的时候应该要多喝水,因为喝水对快节奏生活的上班族来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不过,还需要注意的是喝水要喝对才会更健康哦。……详细>>

办公室喝水千万别用塑料杯 喝水杯应首选玻璃杯

塑料杯便宜、不怕摔,深受上班族喜爱,然而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办公室里最好别用塑料杯。喝水杯首选应该是玻璃杯。别以为玻璃杯只是通透好……详细>>

办公室一族养生吃什么?夏季多喝枸杞乌鸡汤

办公室一族天天对着电脑,除了吃饭就是工作,运动少,很容易被一些疾病缠上。最近,有英国公共卫生部近日向全国发出的健康倡议“要想身体健康,请……详细>>

饮食也能对抗办公室污染

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在带给我们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埋下了一些健康隐患,对于这些隐患,我们没有办法避免,我们可以选择一些特定食物在一定程度上来……详细>>

边吃饭边喝水有什么危害 怎样喝水最健康

很多人习惯于边吃饭边喝水,熟不知道这样做对人体的伤害很大。我们应该怎样科学健康地喝水?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