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凉面竟是武则天所创 教你几种凉面家常做法

2014-07-28 09:19:5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餐桌上的主食少不了要来一道凉面。凉面爽滑清冽弹牙,配合各种作料让面条真可以用活色生香来形容。关于凉面还有一个小故事,说来也是趣味十足。

相传,唐朝高宗时,工部尚书武士之女武氏(武则天),14岁时,就被唐太宗选入宫中为才人。当时因君命难违,她不得不离开她自小青梅竹马的情郎哥常剑峰。武媚娘在幼时读书之余,常和剑峰一起游河湾,而河湾渡口有一家削面店,他们每次游河过湾,总要到削面店吃上一碗。因此与店老板混得熟了,经常边吃边淡论面的制作,一段时间后也对此有了较深的了解。后来,他们想夏天要是吃一种凉面该多好。于是便和面店师傅一起试验,终于用米浆研制成了一种柔软可口、绵韧不粘的米凉面。媚娘和剑峰高兴得抱成了一团,削面店师傅见此情景,便打趣这一对小情人:这面不如就叫“夫妻米凉面吧”恰巧这天又是媚娘的生日,夫妻米凉面就这样诞生了。由此传开,成为当地人人爱吃的地方名食。后来,媚娘去了京都长安。虽然她与常剑峰终未成夫妻,但夫妻米凉面却被流传下来。

后来,武媚娘当了女皇帝,还念念不忘“夫妻米凉面”,每逢生日,必命御厨给她烹制一碗食用,这样一直到她的天年。

凉面的传说不可考,但是凉面的做法却被我们发扬出了各种各样的吃法,来看看以下的凉面家常做法吧。

凉面的家常做法:

材料:大米、糯米、酱油、红油辣子、醋、盐、味精、蒜水、花椒、熟油、韭菜、豆芽、芹菜、花生、榨菜等。

做法:

1、由大米推磨成浆,其中加入少许饭米,为其口感可适当加入少许糯米。

2、然后在屉笼里铺上一层布,将米浆均匀倒入其中,蒸5-8分即可,取出晾冷,用刀切成1厘米宽细条状。

3、加入酱油,醋,红油,蒜水等调味料凉拌既成既食。

鸡丝凉面的做法:

材料:嫩鸡肉200克、黄瓜250克、精盐3克、酱油15克、醋10克、鸡精2克、香油15克、香菜5克、鸡汤、料酒适量。

做法:

1、将鸡肉放入碗内,加入精盐、料酒各少许拌匀,上屉蒸约10分钟即熟。取出鸡肉切成细丝,或撕成细丝。黄瓜洗净,斜切成细丝。香菜洗净切成小段备用。

2、将精盐、酱油、醋、鸡精、香油、鸡汤放入一小碗内调成凉拌汁。

3、将凉面盛入碗内,放入黄瓜丝、鸡肉丝,再撒上香菜,然后浇入调好的凉拌汁,拌匀即可食用。

葱油凉面的做法:

材料:虾仁100克、水发玉兰片75克、香菇50克、葱50克、植物油10克、酱油5克、精盐3克、鸡精2克、香油5克。

做法:

1、将虾仁洗净,用少许热水泡软、剁碎。将玉兰片、香菇洗净,切成小丁,焯熟后沥去水分晾凉,将葱白切成末备用。

2、油热后,下入葱末爆出香味,制成葱油晾凉。

3、把葱油、酱油、精盐、味精、香油一同放在碗内,调成葱油汁。

4、把虾干末、玉兰片丁、香菇丁撒在凉面上,浇入葱油汁,拌匀即可食用。

冬菇凉面的做法:

材料:水发玉兰片50克、水发冬菇50克、鲜豌豆苗30克、葱20克、植物油30克、料酒10克、鸡汤150克、酱油15克、精盐6克、鸡精、香油适量。

做法:

1、将玉兰片、冬菇洗净,切成小丁,鲜豌豆苗用开水焯熟后沥去水分晾凉,将葱白切成末备用。

2、油热后,下入葱末爆出香味,下入玉兰片、冬菇煸炒,再烹入料酒、酱油,点入鸡汤,加精盐、鸡精,锅开后,盖上锅盖,改用小火将玉兰片、冬菇煨熟。

3、把酱油、精盐、鸡精、香油一同放在碗内,再放入过凉的面条,浇上玉兰片、冬菇即可。

三色凉面的做法:

材料:油面250克、蛋1个、洋火腿3片、青椒半个、小黄瓜l条、豆芽菜150克、高汤半杯、芝麻酱3大匙、糖、麻油2大匙、盐半小匙、酱油、乌醋3大匙、蒜泥l小匙。

做法:

1、蛋打散,煎成2片蛋皮。青椒、豆芽菜水烫备用。

2、小黄瓜、蛋皮、洋火腿、青椒均切丝。

3、芝麻酱先加高汤调匀,再加入(1)料拌匀,即成酱料。

4、盘中放面,上面摆饰洋火腿、小黄瓜、蛋皮、青椒、豆芽、淋上酱料即可。

酸辣凉面的做法:

材料:面条500克、熟瘦猪肉150克、黄瓜100克、绿豆菜50克、鸡蛋1个、酱油10克、香醋15克、精盐3克、味精2克、香油10克、高汤适量、熟豆油、辣油各少许。

做法:

1、将熟瘦猪肉、黄瓜分别切成细丝。将绿豆菜择去头尾,洗净、焯熟并晾凉。将鸡蛋打散,加入少许精盐调味,用炒勺摊成薄蛋皮,切成细丝备用。

2、将酱油、香醋、精盐、味精、香油和高汤一同放在碗内,调成凉拌汁。

3、将黄瓜丝、绿豆菜、鸡蛋丝、熟瘦肉丝依次放在凉面上。

在夏日,为家人来做一道美味的凉面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面的做法及调料

冷面是朝鲜族的传统食品,冷面汤作为冷面的三大要素之一,其口感,色泽会直接影响冷面的整体口感。以下是朝鲜冷面汤的做法。详细>>

夏季吃凉面解暑开胃 教你做5种美味凉面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没有胃口吃饭,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其实,夏季吃凉面不仅开胃,而且还能解暑。究竟凉面是怎么来的?凉面又该怎么做?详细>>

凉面的家常做法

材料:熟鸡蛋面180公克,蛋丝15公克,小黄瓜丝20公克,红萝卜丝15公克,辣豆瓣酱1茶匙,砂糖1茶匙,镇江香醋1茶匙,酱油1茶匙,蒜泥……详细>>

川菜菜谱 四川凉面的做法

四川菜历史悠久,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四川古称巴蜀之地,号称“天府之国”。详细>>

麻酱鸡丝凉面做法

凉面顾名思义就是指已经变凉的面条,又是人们所说的“冷面”。世上不少地区都在夏季胃口不佳时吃凉面的习惯,而现在很多超市或便利店也有盒装的凉……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